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明确表示秦始皇陵暂不能发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9:50 红网-三湘都市报

  10月19日,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张柏明确表示,秦始皇陵和乾陵的发掘问题是个老话题了,但到目前为止,国家文物局的态度还是不能发掘。

  近日,网络上一篇《是打开秦始皇陵墓的时候了》的文章吸引了超过23万人次的点击量。这篇著名经济学家张五常博客中的文章,再次引起网民对秦始皇陵是否应该发掘的热烈讨论。10月19日,参加纪念《西安宣言》发表一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国家文物局副局长

张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因技术原因秦始皇陵暂时不能发掘。

  经济学家 秦陵到了该发掘的时候

  张五常的文章中写道,“始皇之陵,对人类文化的启示,应该超于埃及的所有金字塔……众人皆说,不打开始皇之陵,是因为打开会受到氧气的侵蚀,部分文物会受损。问题是如果永远不打开,等于没有,或有等于无。”他认为打开秦始皇陵还有助于开发西部,并能间接地焕发洛阳、郑州、开封等城市的活力。

  是否发掘引发网友热论

  张五常的文章被一些网站转载后引起众多网友的热烈讨论。支持者认为,秦陵是祖先留给我们子孙后代的宝贵历史财富,里面包含着无数奇珍异宝,历史文献,打开肯定能给世界一个不小的惊喜。但反对打开者也不在少数,他们认为不要因为眼前的经济利益而毁坏几千年的历史遗物。

  国家文物局 暂不能发掘

  在发掘秦始皇陵的问题上,记者了解到,不少文物专家也持否定态度,认为目前并不具备发掘所需的必要条件。10月19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张柏明确表示,秦始皇陵和乾陵的发掘问题是个老话题了,但到目前为止,国家文物局的态度还是不能发掘。为什么不能发掘?张柏表示,主要的原因还是保护问题。“保护技术什么时候解决了,到那个时候再发掘。”张柏说。华商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