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流感病毒发生变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9:50 红网-三湘都市报

  日前,云南省、昆明市启动了2006年流感预防计划:今年流感病毒发生了变异,专家呼吁公众尽快接种疫苗预防流感。

  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任丽娟副主任介绍,流感一年有两个发病高峰期:12月到次年3月、以及8月。其中,8月份的高峰期流感病毒往往发生变异。根据采样监测,目前云南省没有出现流感大规模流行,只存在散发病例。但是,在3种流感病毒中,今年有2种发生了

变异。流行性感冒病毒有甲、乙、丙。每一型中又包括多种亚型。其中甲型流感病毒变异性最大,而且连续不断,约10-15年即发生较大变异,出现新的亚型。因为人群对新的亚型没有免疫力,所以,甲型多引起大流行。

  流感病毒最大的特性就是变异较为频繁,因此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可以有效控制和治愈流感的药物。对付流感的关键是预防,而预防最简便、有效的方法是接种流感疫苗。专家提醒,接种疫苗要及时,最好是在流感流行高峰前1到2个月接种流感疫苗,推荐的接种时间为每年的9月到11月份。

  普通感冒和流感的区别:普通感冒是由鼻病毒、细菌等引起的。临床表现为流鼻涕、流眼泪等鼻炎症状,全身症状较轻,发热较低,四季皆可发生,以散发为主,传染率只有10%%,不会引起大流行。而流感起病突然,全身中毒症状明显,可因并发症死亡,发病主要见于冬春季,传染率可达50%%,常引起暴发或流行。都市时报供稿

  □相关链接 谁最需要打流感预防针?

  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是否需要打流感预防针。对此有关专家给出了大致的指标供您参考。谁需要接种流感疫苗=年龄+慢病+职业+接触人群。

  年龄超过60岁的老人,低于15岁的儿童,只要不是过敏体质,尤其不对鸡蛋过敏,最好接种流感疫苗。目前,赛诺菲巴斯德公司生产的不含“硫柳汞”的“凡尔灵”疫苗市场份额最大。

  慢病流感除易引发严重并发症外,还是导致慢病复发、加重,并导致住院和死亡重要诱因之一。慢病是接种流感疫苗的最重要条件之一,尤其是患有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哮喘、肾病等慢性疾病的病人更需要提前接种流感疫苗预防。

  职业下述职业人群应考虑接种流感疫苗:医护、车站工作人员、农贸市场工作人员、办公室工作人员等。流感在人群繁杂稠密、通风效果不好场所更易传播。

  接触人群若不属于上述任何人群,但家中有危重病人、妊娠3个月内的孕妇或6个月以下婴儿,考虑到流感传染性和流感可能对他们造成影响,您最好也给自己接种流感疫苗。都市时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