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水洲城一朝圆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9:50 红网-三湘都市报

  

山水洲城一朝圆梦

  10月22日,第三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闭幕式上,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副主任兼执委会主任杨继平(左)向长沙市市长谭仲池颁发“国家森林城市”的牌匾记者 杨抒怀 摄 ■记者 莫正尤

  本报10月22日讯今天下午,第三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在长沙闭幕,长沙市市长谭仲池从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副主任兼执委会主任杨继平手中接过了“国家森林城市”的牌匾。闭幕式上通过了《中国城市森林论坛——长沙宣言》,宣布第四届论坛将于明年在成都举办。出席论坛的代表对长沙城市森林建设的考察和“专家论坛”也在今天举行。

  长沙城市森林建设获好评

  今天上午,与会人员考察了岳麓山、湘江风光带等长沙城市森林建设情况。维也纳自然资源与应用科学大学的AlfredPitterle参加中德财政合作造林工程,来湖南已经10年了,他对长沙市的城市森林建设给予了很高评价:“我看过许多城市,长沙的城市森林建设理念是比较先进的。在这里,中国传统文化和国际先进理论相结合,而不是完全模仿国外。我觉得保持传统文化很重要,这应该是发展方向。”他的同事英格兰人DavidCrabtree补充道:“长沙路边的树木至少有3种类型,这给人不同的感觉、更丰富的舒服感受。”

  游览湘江风光带的桂林市代表在杜甫江阁上远眺湘江,他表示,“(长沙城市森林建设)很大气,城市森林覆盖率之高让人羡慕!”

  下届论坛将在成都举办

  今天下午的“专家论坛”上,知名专家上台演讲,产生了一些吸引人的观点。

  在“专家论坛”之后的闭幕式上,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中国城市森林论坛秘书长曹清尧首先宣读了《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关于授予湖南省长沙市“国家森林城市”称号的决定》,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副主任兼执委会主任杨继平向长沙市市长谭仲池颁发了“国家森林城市”的牌匾。这标志着长沙成为我国中部地区首个“国家森林城市”。

  出席论坛的全体代表一致通过了《中国城市森林论坛——长沙宣言》。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副主任陈邦柱宣布了《关注森林活动组织委员会关于由四川省成都市承办第四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的决定》,下届论坛明年举办。

  "长沙宣言"要点

  宣言称,发展城市森林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的重要纽带,是构建和谐城市的重要内容。

  宣言倡导,必须站在城市经济社会全面、可持续发展的高度,用战略眼光来规划、建设城市森林。

  宣言呼吁,城市森林建设必须始终遵循科学的发展观,努力实现快速有序健康发展。要树立林网化、水网化的建设理念,以新理念催生新举措,以新举措带动新发展;要坚持城市森林建设与林业产业发展相结合、与城市原生态保护相结合、与发掘城市文化相结合、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相结合;要加强对古树名木的科学保护和大树移植的规范管理,尊重自然规律;要坚持城乡统筹发展,促进城乡生态建设一体化,建设符合中国国情、体现时代风貌和富有个性特色的森林城市。

  □专家观点

  要大力增长绿色GDP

  在现行GDP核算中,非生产性自然资产,如土地、矿产和森林资源等,其使用成本并未被明确计入生产成本,未将人类不合理的生产和消费方式所造成的对环境的破坏以及为恢复适宜的环境所作的努力加以适当的考虑。绿色GDP相当于GDP减去自然资源耗减价值和环境污染造成的损失价值。李智勇认为要大力增长绿色GDP。中国林科院科技信息研究所所长李智勇

  城市居民面临7类问题

  城市居民面临的问题归纳为7类:鼻子问题(空气污染)、嘴巴问题(水污染和饮食安全)、眼睛问题(灰色建筑和光污染)、皮肤问题(紫外线、环境污染)、耳朵问题(喧嚣噪音)、心理健康问题(心理疾病)和生命安全问题(城市灾害),由此显出城市森林的重要性。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所王成(博士)相关报道见《新一周》T1-T7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