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我的天空,为何总灰着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9:59 南方报业网

  街谈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广州都是一个面孔,就像一个面黄干枯、面无表情的人一样,分不出冷和热,更读不懂喜和忧。

  在气象报告中,对广州进入秋天以来就呈现的这种闷热、灰暗、混沌的天气,给予了一个很贴切的称呼——“灰霾”,并且拉起了黄色灰霾警告。灰霾——好比一个怪物,在人间降临。

  记得立秋的那一天,一个好朋友在北京给我发来了一个段子:从前有一个大侠,他的心很冷,他的剑很冷,所以……他被冻死了!这个故事提醒我们,秋天来啦,记得要穿暖,心情好哦!对在广州生活的我来说,这真是一个搞笑的问候。那个时候,我还在32℃的气温中汗流浃背地工作呢,我很想回复他——愿秋天来得更猛烈些吧,愿冷空气来得更刺激些吧,我的心和我的工作都很热!

  天气很多时候跟人的心理气候是紧密相连、相互影响的。长时间生活在这样的灰霾空气中,我相信广州人的幸福指数会因此而下跌。尽管广州这一段时间来,值得高兴的事情还是有,比如百届广交会的隆重举行,比如黑老大周广龙大快人心地被判决死缓,比如瓶装煤气价格下跌……嘿嘿,如果天气好的话,芝麻绿豆大的高兴事,都能让广州老百姓迅速开心起来,这是广州人容易满足的特点啊。可是,在这种灰头土脸的天色底下,广州人总是像在看老天的脸色做人一样,压抑、忍耐甚至痛苦。

  四季不分明,似乎已经越来越成为广州的土特产了。过去喜欢一句词——天凉好个秋!秋天是这种滋味已经让我们很陌生了,对于我来说,秋天的滋味,依然像夏天里我们期待能喝上的那碗冰冻凉粉,不像别人描述的那样——“北国的秋,特别地来得清,来得静,来得悲凉。”

  根据报纸上天气预告,这种已经让人无法忍受的灰霾天气将随着未来两天北方冷空气的到来而有所改善。这个消息让我欣喜万分,同时也觉得自己像个受虐狂一样,等待冷,再冷点,最好下雪。可惜报道中说,那只是弱冷空气,不过,有弱冷空气来把这个叫做灰霾的怪物赶走,已经很值得我们期待了。

  很喜欢王菲的一首老歌《天空》,歌词中有一句:“我的天空,为何总灰着脸”,那本是唱失恋的,恰如这个秋季,老天带给我们广州人一场集体失恋,但愿冷空气要到来这个消息是确凿的,不然,这是对一个失恋者最残酷的一个打击。

  想来,老天不会这样对我们的吧。

  草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