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猎捕野猪,关键是让谁捕又让谁“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09:59 新华网

  新华社哈尔滨10月20日电(记者呼涛)“野猪形象确实不佳,而且频繁‘扰民’生事。但对其开杀戒要三思而行。”近日,一些野生动物专家和公众对黑龙江省批复野猪伤人“重灾区”猎捕50只野猪的做法提出质疑。

  生态改善野猪成灾,林业部门下达猎捕令

  由于生态环境的恢复和野生动物保护政策的实施,黑龙江省境内野猪种群得到恢复,野猪频繁下山导致伤人事件时有发生。黑龙江省林业部门近日批准在野猪危害较严重的地区进行组织、适当猎捕。

  记者从黑龙江省林业厅获悉,此次对“猪害”比较严重的牡丹江市和鸡西市批复的野猪猎捕指标分别为50只,猎捕时限为从现在到今年12月底。猎捕结束后,省政府野生动物行政管理部门将对猎捕野猪的数量和范围进行核查和验收,所捕野猪必须到指定的有野生动物经营许可的单位进行处理。

  黑龙江省林业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由于野生动植物保护工程的实施、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全面禁枪等执法力度的加大,这个省野生动物的生态环境有了明显改善,包括野猪在内的一些物种的种群数量不断加大。近期,野生动物危害人身及财产的事件频频发生。

  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野猪由于本身的生物学特性,繁衍速度非常快。2000年普查时全省大约有3.6万只,而据估算,今年已经达到7万只左右。但是,野猪赖以生存的森林资源和它的天敌野生东北虎的种群发展速度却很慢。野猪下山危害人畜、庄稼的现象时有发生。

  黑龙江省林业厅副厅长王凤友说:“为了维护地区稳定、经济发展、人民生命财产不遭受重大损失,我们适当地控制野猪种群的数量,按一定比例进行依法捕猎。”

  林业部门同时要求,此次猎捕工作由当地林业主管部门组织专人实施,不允许个人狩猎,严禁猎捕指标转让和倒卖。

  野猪伤人、破坏庄稼,农民很少能获得赔偿

  “野猪伤人、破坏庄稼的确是关系民生的大事,但一纸猎捕令下去先杀掉50只是否科学有待探究。”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资源学院院长贾竞波教授提出,“这种不分雌雄、不论长幼的‘猎捕’不仅可能对减少猪害无益,甚至可能带来野猪种群的不均衡以及对生态环境的连带影响。”

  近年来在我国陕西、河南等地也频繁发生包括野猪在内的野生动物伤人事件。但是由于野生动物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对野生动物造成的人身伤害和经济损失没有明确规定,被害人没有得到赔偿。这次批复“猎捕令”的黑龙江省林业厅出于人道主义考虑,只对发生在木兰县和嘉荫县的两起事件给了总计不到五千元的“救济金”。

  “野猪最爱吃麦苗、玉米和地瓜,如果在春秋两季遭到破坏,一群野猪下来这一年的收成基本就没指望了,被猪啃了该找谁赔呢?”有农民说,去年夏天,一个村子十几户村民家的玉米地多次被野猪“捣毁”。村民们想了包括下套、火攻、扎假人等很多土办法,但是收效甚微。

  有村民说,“这野猪太可恨,把地啃得不成样子,还冷不丁出来吓人、咬人,我们恨得就差没下毒药了。”

  黑龙江省林业部门有关人士表示,目前,主管部门正在全面调研野生动物伤人、伤害家畜、家禽以及庄稼这样一些事件,也要在近期出台一些办法,并将于明年把野生动物伤人、造成经济损失的管理办法出台。

  也有野生动物专家提出,目前的野猪数量是粗略估算出来的,缺乏科学依据。只有在科学调研出动物种群数量和栖息地环境容纳量之后,才能按照性别、年龄段严格制定猎捕限额,不能凭感觉下结论开杀戒,更不能不加区分一杀了之。

  贾竞波说,野猪作为大型的草食动物是生物链中的“关键物种”,是不可缺乏的重要一环。野猪减少到一定数量可能连带引发林内其他生物数量变化和林分质量下滑。

  他担忧捕杀野猪可能冲淡人们好不容易培养起来的野生动物保护意识,而且合法猎捕野猪的“口子”一开难收也是政府主管部门即将面对的重要难题。

  野猪频繁伤人、毁田,实际上是因为人类“侵占”了野猪的家园

  “另外,如果对包括屡遭大火袭击的扎龙自然保护区和野猪频繁伤人、毁田的地方做个详细的调查,人们可能会发现,其实是人侵占了野生动物世代繁衍、停歇的栖息地。”贾竞波说。

  贾竞波提出,野猪大量出没的地方往往山林混杂、草茂林密、土壤贫瘠,而且交通不便,这些地方大都不适合人类生息,却是野生动物理想的栖息之地。

  贾竞波表示,一些地区的野猪猖獗从表面看是“数量过剩”,实际上是因为人类“侵占”了野猪的家园。农民进山毁林、开荒、种地把野猪觅食的栖息地破坏了,无家可归的野猪进行“报复和反击”。

  贾竞波建议,在野猪较多的地区,当地政府应结合封山育林、退耕还林政策的实施,或将深山村落整体搬迁,即还给野生动物一个美好家园,帮助当地农民解决野猪之患。

  哈尔滨工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叶平说:“动物也是有权利的,想要人为地干预、调节自然界的物种种群数量和演化是过分强化‘人类中心主义’的做法,极可能打破自然平衡,造成恶劣影响。”

  (新华社专稿)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