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女点钞工不学韩信做羔羊(严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0:01 东方网

  韩信这个人我不怎么喜欢,倒不为别的,就因为他做人没骨气。韩信他苦,我知道。他从小就没了爹妈,经常受到周围人的歧视。但“人穷”并不是“志短”的理由。一次,一个屠夫对韩信说:你虽然长得又高又大,喜欢带刀配剑,其实你胆子小得很。有本事的话,你就用剑来刺我。如果不敢,就从我的裤裆下钻过去。韩信自知形只影单,当着众人的面,从那个屠夫的裤裆下钻了过去。虽然是“好汉不吃眼前亏”,看上去很“理智”,却也低三下四得让人无话可说了。史书把这称作“胯下之辱”。

  无独有偶,日剧女王松岛菜菜子在还没有大红大紫时,曾被石桥贵明邀请上搞笑节目《Tunnels!托人家的福》。当时没有名气的菜菜子被石桥叫她四脚爬爬扮放屁时,觉得受到极大的侮辱,但也只也有默默忍受。

  忍受,忍受,不知忍受到几时?我就看不惯这两个人的死样!无论是中国的古人韩信,还是外国的菜菜子,我都不赞成他们那副忍气吞声的态度,做人还是亮堂点,该出手时就出手。我赞成现今同内的两个女士的作派。一位是被外国人偷看胸部的深圳郭女士,另一位是在就医时遭医生强行触摸乳房的许小姐。郭女士奋然而起,向法院起诉那名对她非礼的美国人,并且索赔一元。虽然这“一元官司”总显得英雄气短,但终究是走出了第一步。许小姐也已向派出所报案,追究那个医生的刑事责任。

  我还要赞成的是,10月18日《现代快报》报道的无锡公交33名女点钞工遭脱衣检查,点钞工们通过工会集体讨说法的做法。都什么年代了,居然还有人敢肆无忌惮欺侮人!“解开衣服检查”,不是在耍流氓吧?难道公司没有比这更好的手段来防范失窃,而非得靠脱衣来检查?公司每天少钱,日积月累确是一笔很大的损失,但就不能动动脑筋研究个解决之道吗?至少公司应该从制度上责任到人,通过完善管理制度或者提高监控措施的科技含量来杜绝点钞过程中的违法现象。用“脱衣检查”来防范,是个馊主意,也是对职工人格的不尊重。

  现在,常常出现一种怪现象,出了事情才“悔不当初”,无锡市九龙公交公司的刘副总经理就表示,他们当初也没想到增加一次临时检查会出现这么大的争议,对此,“他们进行了反思”。并“考虑通过向外地同行和银行等金融部门借鉴经验来完善对点钞工作的管理”。我们提倡法治,我们也正在逐步健全法制,我们的每一举动都要三思而后行,每个公民包括每个企业的行为都应该受到法律的约束,谁也不能法外免责。“姑念初犯,从轻发落”,是毫无道理的!

  人总该是有尊严的,重要的是,不做沉默的羔羊。在我们这个社会,一旦有人违法,就应该勇敢站出来讨个说法,试想人人都龟缩一团,我们的法治社会何时才能建成?每个人都不敢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权益,还哪有现代人的素质啊,公交公司点钞员遭遇“搜身门”事件后,通过工会集体讨说法,应该对我们每个社会成员都是一个有益的启示。


作者:严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