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腐败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0:07 贵州都市报

  这“腐败”居然是“e时代”的另类语言———正如追星族被称为“粉丝”,美少女被称为“美眉”一样

  上海旅游企业瀛韵公司为吸引游客推出“腐败游”,在地铁站出口处派送的报纸广告上别出心裁地印上“三山岛腐败休闲之旅”“典型腐败休闲线路”“腐败套餐”等用语,引来不少群众投诉。工商部门表示,瀛韵公司的广告内容影响社会良好风尚,违反了《广告

法》的规定,责令其停止此广告发布(据10月22日《新快报》)。

  原以为“腐败游”真是引导“腐败恶风尚”,教唆大家像贪官污吏一样花天酒地倚红偎翠,等身边的小青年解释明白,自己才感到可气好笑:这“腐败”居然是“e时代”的另类语言———正如追星族被称为“粉丝”,美少女被称为“美眉”一样,“腐败”也被网络青年们,赋予了新的意义,用来指代聚餐、娱乐、旅游等吃喝玩乐项目。

  此“腐败”并非彼“腐败”,工商部门和其他公众看来是虚惊一场。然而解读“腐败游”遭口诛笔伐被叫停事件,我们不能简单地一笑了之,其折射的社会心理、文化命题和政治文明诉求,都十分耐人寻味。

  公众被“腐败游”吓一跳,首先是被泛滥的网络语言吓了一跳。近年来,随意命名且戏谑化、游戏化味道十足的网络语言符号,不仅充斥互联网内外,还越来越多地进入日常口语、报刊杂志和中小学生作文中,如“LG(老公)”、“GG(哥哥)”、“偶(我)”、“7456(气死我了)”等词,对那些不常上网的人来说,简直就是天书。连一向用语规范的大众出版物上也堆满了“典型腐败休闲线路”之类现炒现卖的新鲜词汇,年纪大的人们若不带翻译,今后还能读懂报纸、读懂中国汉字吗?

  公众被“腐败游”吓一跳,更是被沉疴难治的官场腐败现象吓了一跳。吃喝腐败、公车腐败、权色腐败、学术腐败、金融腐败、医疗腐败、司法腐败……无孔不入的腐败现象弄得人们心惊胆战,社会对于贪污腐败现象的承受到了极限,难怪他们见“腐败”二字而怒火中烧、拍案而起,毫不迟疑地向有关部门投诉。不管“腐败游”是怎样的“腐败”法,老百姓坚决不答应。挂羊头卖狗肉的另类“腐败游”遭人反感,实质上反映了反腐斗争中公众不断高涨的反腐热情和社会情绪。

  规范用语、捍卫汉语纯洁,铁拳反腐、期待风清弊绝———原本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情,被招惹众怒的“腐败游”事件巧妙地锲合在一起。工商部门叫停了报纸违规广告和荒唐的旅游宣传,但在现实生活中如何解决上述两大热点问题,却值得每个人为之深思。作者:张培元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