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儿童的幽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0:07 贵州都市报

  “日照香炉生紫烟,李白来到烤鸭店。口水流了三千尺,一摸口袋没有钱。”

  目前在宁波小学生中很流行根据唐诗宋词或流行歌曲“改编”的“另类童谣”,内容涉及学生学习、生活和娱乐各个方面。对此现象,有些家长担心孩子受到不良影响(据10月21日《宁波日报》)。

  对“另类童谣”早就不是什么新鲜话题了,全国各地到处都在流行,随便就可以找出一大堆,如“日照香炉生紫烟,李白来到烤鸭店。口水流了三千尺,一摸口袋没有钱。”“考试作弊有绝招,又能偷看又能抄;个个像个韦小宝,捉弄老师有技巧。”“起得最早的人是我,睡得最晚的人是我,最辛苦的人是我、是我、还是我。”对此现象,有论者撰文表示忧虑,呼吁全社会都要重视“绿色童谣”的创作,以达到“净化”童谣的目的。

  其实,笔者认为这些论者完全是批错了靶子,这些哪是童谣,不就是些顺口溜而已,值得这么大惊小怪?笔者专门查了“谣”字的释义,它是指随口唱出,没有伴奏的韵语。因此严格地讲,童谣专门指的是儿歌。可这些“另类童谣”是用来说着玩的,不是用来唱的,把其称为“童谣”,这个帽子盖得实在太大,它还不具备这样的资格。

  既然是顺口溜,那我们就得从顺口溜,而不是童谣的角度来分析。我们每个成年人都可以扪心自问一下,有多少人在儿童时代没有编过、说过顺口溜?如果自己也说过,那么就请思考一下这些顺口溜是否对自己的成长带来过“负面影响”?如果没有,那就别指责现在的孩子们。

  顺口溜是一种民间智慧,是民众表达的幽默方式,这些“另类童谣”,不过是孩子们在课余生活中渲泄出来的一种儿童幽默,只不过是说着玩儿,有多少人真的当回事?“个个像个韦小宝,捉弄老师有技巧”,有几个孩子捉弄老师了?“起得最早的人是我,睡得最晚的人是我”,调侃的是他们负担过重的学习生活,何错之有?恰恰相反,笔者倒认为这样的顺口溜很押韵,朗朗上口,易记易背,孩子们当然容易接受了。而且,笔者相信能编出这样的顺口溜的孩子,一般语文都学得不错,否则还编不出这么押韵的顺口溜呢。

  编这样的顺口溜是小学生们调皮、好玩的天性决定的,这跟有没有好的童谣无关,即使社会上有很好的童谣,这样的顺口溜在孩子中也有市场,他们照样会编、会说。对这样的顺口溜,我们还是宽容一些吧,难道我们要把孩子教到只会说“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整天一本正经、一点幽默细胞都没有,我们才满意吗?作者:巴山雨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