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同事非议,英国“劳模”教师日子不好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0:12 新华网

  刚刚喜获英国“最佳青年教师”大奖的小学女教师苏珊·沃德,过去短短几天内可谓经历了悲喜两重天。

  给孩子放《碟中谍》主题音乐

  现年26岁的沃德近日被授予英国最佳青年教师奖。颁奖典礼15日在伦敦的皇家剧院

举行,并于当晚在电视上播出。众多名人出席了这场星光熠熠的盛会。

  现任教于苏格兰爱丁堡朱尼珀格林小学的沃德曾在英国的格拉斯哥大学学习英语、电影和电视。她把自己在表演、演唱和模仿上的天赋带到了课堂。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她会在课堂上放一段与授课内容相关的音乐,例如电影《碟中谍》的主题音乐,同时还会使用到木偶等教具。

  沃德的“孩子王”天赋引起了英国最佳青年教师奖评委们的注意。他们一致认定沃德是“少有的天生的老师”,并称赞她有“特殊的才华”。

  身为苏格兰教育机构负责人的彼得·皮科克这样称赞她:“沃德的辛勤工作和无私奉献代表了我们新一代的老师。她对每一位致力于提高苏格兰教育水准的人来说都是一个极大的鼓舞。”

  同行们质疑“新奇的玩意”

  不料,获奖之后仅1天,沃德就惊奇地发现,她的一些同事竟然竞相对她的获奖发起责难。

  在一个热门教育网站上,沃德成了同行们的抨击对象。一个关于教育方法的聊天室里充斥着负面的评论。其中有一些是批评沃德的教学手法,另一些则对英国最佳青年教师奖项的设置本身就有质疑。

  一位同事称电视新闻对沃德女士获奖的报道“令人作呕”。他说,“让5岁的孩子跟随《碟中谍》的主题曲来着装打扮是很可爱,但是这种新奇的花样儿能坚持多久呢?”

  还有一位老师抱怨说,沃德的方法早就不新鲜了,老师们一直都是这么做的。

  另一位更是明确表态说:“我认为根本就不应该设立‘最佳老师’这一奖项,这会使其他默默无闻地工作着的老师感到很恶心,因为他们什么也没得到。”

  女教师委屈

  尽管也有不少老师在网站上留言,祝贺沃德获奖,但她承认,那些责难和嘲笑仍使她感到很“悲哀”。

  沃德说,在经历了一个如此激动的夜晚之后,回到家却看到这样的评价,这滋味不好受。

  沃德对媒体说,她从来也没有声称自己的教学方法有多么特别、多么原创,她只不过是将自己在上小学时老师们的教学方法加以改良。此外她还说,“我从一开始就表示我不认为自己有多么特殊。我可以举出一系列老师的名字,他们都应当获得这项荣誉”。

  沃德说自己希望这个奖项能够用于表彰和促进学校的教学,并使老师们的工作得到更多的承认。

  尽管遭受了种种责难,但沃德就职学校的校长卡伦·诺布尔仍公开表示,为沃德感到骄傲。他说:“如果她是苏格兰教育的未来,那么这将是一个光明的未来。”

  (强晓霁新华社特稿)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