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水位近年总体无大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0:25 新华网

  新华网敦煌10月23日电(记者邓玉山莫华英)记者10月22日从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管理部门了解到,月牙泉水位近年除季节性变化外,总体无明显变化。

  月牙泉位于鸣沙山怀抱之中,沙水相映,千年不竭,是“丝路明珠”甘肃省敦煌市驰名的沙漠奇景。来敦煌的游客今年预计将达到120万人次,鸣沙山月牙泉几乎是必游之地。

  但近40年来,随着生产生活用水的急剧增多,月牙泉水位已由上世纪60年代的9米左右,降至目前的1米左右。敦煌市2001年实施月牙泉渗灌工程,在月牙泉东西两侧数百米的地方各挖掘了一个水池,通过渗透为月牙泉补水,水位下降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鸣沙山月牙泉区管理处主任马生凯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渗水池的水源是党河农业灌溉用水,由于灌溉具有季节性,渗水池水量以及月牙泉水位也因季节不同发生变化。除此之外,月牙泉水位近5年来基本没有变化。

  他解释说,当地农田冬季不需要灌溉,渗水池便无法及时充水,月牙泉水位也会随之降低,来年3月份灌溉重新开始前降至最低。每年七八月份,渗水池水源充足,月牙泉水位也会达到最高,通常比春季最低水位高20厘米左右。

  “近期,我们将会为两个渗水池进行今年最后一次充水,这就算是月牙泉这一个冬天的给养了。”马生凯说,“总体而言,近几年来,月牙泉水位基本保持在1米左右。”

  据了解,渗水只是遏制月牙泉水位下降的应急措施。敦煌市希望通过将哈尔腾河部分河水引入党河,作为农业用水和生态用水,保持敦煌周边地区生态平衡,提高敦煌地下水位,彻底解决月牙泉水位下降问题。(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