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呼吁开通“村妇心理热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0:50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周红泉 实习生 梁菁

  本报10月22日讯昨晚,长沙县江背镇一农村妇女唐某因为一点小事和打工回家的丈夫发生争吵,当着丈夫的面喝下了农药,幸亏抢救及时才未酿成悲剧。

  据其家人反映,唐某儿子上大学花费大,丈夫又长期在外打工,唐某在家劳动量大

,但又生性好强,不愿意和家人邻居交流。心理专家表示,农村“留守妇女”精神负担重,应引起社会的关注。

  当着丈夫的面喝下农药

  今天下午,记者在湘雅医院的急诊科重症监护室见到唐某,她正处在昏迷中。随后,记者在监护室外找到了唐某丈夫和儿子。

  在记者的反复沟通下,唐某儿子告诉记者事情原委:昨天下午,父亲从外面打工回来,见母亲没在家,他锁上门到伯伯家聊了会天。而母亲和伯伯因为“双抢”防水时发生了矛盾,等父亲从伯伯家回来时,母亲责骂了父亲,并要求父亲和伯伯断绝来往,父亲不肯,两人发生了争吵。母亲冲动之下,就当着父亲的面喝下了农药,“我妈妈性格容易冲动,气量小。”唐某儿子说这些的时候,唐某丈夫一直在旁抽着闷烟。

  据唐某家人反映,唐某儿子正在长沙某大学读大二,花费比较大,而唐某家庭比较贫困。为了挣钱,丈夫长期在外打工,很少有时间照料家里的事。唐某自己在一家私企打工,常常忙到深夜才能回家,还要操劳家务,承受着很大的压力。但唐某生性好强,不愿意向邻居交谈,慢慢地变得性格偏执,容易冲动。

  关注农村留守妇女

  随着农民工大量涌入城市,农村留下了妇女、儿童和老人。老人年迈体弱,孩子上学求知,家中所有的体力劳动都压在了留守妇女肩上,她们既要照顾小孩和老人,又要干地里活,有时还要在附近地区打点零工,成为农村一个特殊的群体———“留守妇女”。

  “在忍受巨大的劳动强度时,她们连个说话的人也没有,有时还要忍受公婆叔伯的责难,又要担心在城里工作的丈夫忠贞。”1318网心理咨询李老师表示,留守妇女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又没有任何可宣泄途径,很容易引起自杀等一系列问题。

  李老师表示,相关部门可以尝试对农村妇女进行培训,教她们如何处理与丈夫、公婆、邻里的关系,鼓励她们主动参与社会活动,发展个人能力。同时,留守妇女家人应该改善家庭环境,在外打工的家人应主动关心她们的生活想法。“借鉴城市的做法,开通妇女热线为农村妇女解答疑问、排忧解难就不失为一个好的举措。”(感谢王先生提供线索,奖励5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