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延安地上地下都产“黄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0:57 信息时报

  

延安地上地下都产“黄金”
延安超市里也大卖广东凉茶。□本版撰文 时报特派记者 高江虹□本版摄影 时报特派记者 萧嘉宁

  1935年10月19日,毛泽东率领中国工农红军胜利到达陕北吴起镇。11月7日,中央机关到达瓦窑堡,1936年6月21日迁往保安县城,1937年1月10日又迁驻延安,13日,毛泽东等中央领导进驻延安。从此,延安成为中国人民革命斗争的指导中心和总后方。

  黄金十月,时报特派的三路记者也在延安会师,为本报此次长征之行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而延安的城市之变、人民的观念之变更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当重访长征路的行程随着火车缓缓驶进延安时,首先冲击时报记者眼球的是延安蔚蓝蔚蓝的天空。那是在广州上空很难见到的一种纯净,连轻薄的浮云都鲜见,只是一整片清澈的蓝。山峦上覆盖着植被,或褐红或墨绿,就是没有光秃秃的黄土地。“延安不是在黄土高原上吗?怎么不是黄沙漫天?”第一次到延安的记者对这片黄土高原的印象还停留在前阵子热播的港剧《火舞黄沙》里的情形。剧中陕北农村萧瑟落后及黄沙漫天的环境给记者留下深刻的印象,然而此番实地一看,记者发现印象居然完全都是错觉。

  政策受益:国家特允延安发展石油业

  “一别延安12年,延安已改旧时颜。王家坪上杨家岭,鸿爪从头仔细看。”导游曹延丽最喜欢在讲解时吟诵陈毅元帅的这首诗,每每接一趟游客,曹延丽都喜欢带着游客巡览延安,欣喜地告诉游客延安的每一个变化。

  曹延丽告诉记者,延安也就是从1996年以后才开始明显的改变的。最近6年变化特别大。四面环山的延安南北有两条河,走出延安就必须要过桥才行。曹延丽小时候听父母说过,直到50年代,延安人还只能趟着河里的大石头过河,50中后期才开始建桥。曹延丽还记得直到70年代末延安只有一条公路联系外面的世界,但公路就建在河边,一下雨水就摸过了桥,断了公路。也就是说,一到下雨天,延安人就被困在山沟里出不来。不过,现在延安人再也不用担心雨天,如今河上桥多达11座,仅去年就修了4座桥。至于通向外面的交通干线就更多了。

  这几年,红色旅游兴旺,延安首先获益。不过原来交通不便,旅游团从西安过来至少要坐七八个钟头的汽车,火车则只有慢车,得坐10个小时。后来开通了北京至延安的特快列车,从西安到延安只要5个小时就可以了。今年十一西安到延安的高速公路也开通了,更将旅程缩短到3个小时,大大方便了旅客。

  “虽然比不上你们广州,但是在陕西我们的经济还是不错的,”延安市经贸委延主任颇为自豪地表示。他告诉记者,延安去年财政收入105亿元,上缴60亿元,主要的收入是来自能源业。延安有全国唯一的地方性油田,石油的开采量在去年达到752万吨。

  延主任不否认,正是有了国家的这个特别政策的支持,延安近几年财政收入宽松,因此有了钱去发展基础设施,支持各项市政基础建设。

  观念超前:两百多家庭旅馆延安淘金

  延安蓬勃发展的经济势头不仅吸引着延安本地年轻人的脚步,也开始吸引来自各地的投资客。

  延安宝塔区市场沟边区银行纪念馆旁边有家叫“华融宾馆”的家庭旅馆,经理胡罡来自西安,因为看好延安的发展,去年胡罡举家搬离西安,在市场沟新建的商品楼里花170万买下了两层住宅以及地下室,改建成家庭旅馆,一家老小包括妹妹、妹夫,以及外甥女等人共同打理这个小旅馆。

  胡罡表示,他家的旅馆总共有3层,地上两层总共有房间31间,地下还有一层作为KTV。胡罡透露整个旅馆投资约270万,预计七八年内可以回本。而今年五一刚开业的旅馆运营不到半年,已经挣了30余万,尽管以前从没有搞过旅馆业,胡罡还是对自己的旅馆经营前景充满了信心。胡罡甚至开始打起石油的算盘,“做石油会更赚钱”胡罡说延安北部盛产石油,大多对外供应,远的甚至运到北京、上海,当地的运输业非常昌盛。因此,他准备投资一个加油站。

  据了解,延安大大小小的家庭旅馆约有两百来家,胡罡的旅馆虽小,但在延安的家庭旅馆中算是规模不小的了。除了家庭旅馆,延安正规的旅游宾馆饭店有58家。

  这么多旅馆涌现,与延安红色旅游经济和石油经济不无相关。延安市旅游局透露,延安作为中国红色旅游首选地,在2005年全市接待海内外游客达到51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过20亿元。

  该市雄心勃勃地声称,今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到达延安70周年,各种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将会吸引众多游客,预计今年全市接待海内外游客将达到550万人次以上。据延安市旅游局透露,仅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期间,延安市共接待游客40.12万人次。

  陕西首富

  落延安

  延安人均财政收入和人均消费都排陕西第一位

  这个城市不是我们印象中的贫困革命老区。街道齐整,高楼林立。整齐崭新的商品房一排排拔起于这个四面环山的小城。在延安宝塔区中心商业街二道街,20、30层高楼一栋挨着一栋,底下全是百货商铺,卖吃的、卖穿的、卖手机、卖电器比比皆是。延安街道多是双向两车道,由于车多,这两年开始显得拥挤了,尤其在中心街一带,塞车成了每天至少上演两场的“保留剧目”。

  记者留意了一下街头跑动的小轿车,好车还真不少。丰田、广本、大众、现代是普及车型,卡迪拉克、奔驰和宝马偶尔也能见到。延安人向记者透露了一个消息:“陕西省的首富就在延安。”据市民透露,延安的首富姓高,在延安经营私人炼油厂,并涉足房地产开发,陕西省内有多个项目,身家过10亿。

  很难相信,这个在上世纪80年代还异常贫瘠的土地,竟然产生了几个陕西第一,延安市民骄傲地告诉记者,这里的人均财政收入排在陕西省第一位,人均消费也是第一。

  延安市民:

  谁不说

  俺家乡好!

  走在延安市集中,记者产生了强烈的感觉,这块土地有特别的吸引力,因此才能让这里的人们都异常地喜爱自己的城市。在延安,随便问一个人,他们都会喜欢夸自己的城市。他们甚至认为,即使是陕西的省府西安也比不上延安好。

  延安大学新闻系大四女生武涛出生于延安子长县,除了前年的宁夏之旅,从小到大延安就一直没有离开过武涛的生活圈子。她对延安有着固执的喜欢,她喜欢夸耀延安的蓝天,延安的小吃,延安的平静,延安人的热情好客。她告诉记者一件小事,隔壁宿舍有位女生来自西安,4年前那个女孩来延大报到时居然运来了7大箱行李,仅牙刷就7把。“哎呀!她把我们延安想成啥了,牙刷都没有吗?延安啥都有!”武涛忿忿道。

  目前在《延安日报》实习的武涛已经打定主意毕业后留在延安工作。与她一样,的士司机李丽在外地闯荡几年后还是觉得延安好,于是返回了延安干起了出租车行当。这个有着像女孩子姓名的小伙子实际上长得人高马大,半点娘娘腔都没有,他告诉记者他曾在北京当过兵,退伍后跑到广州闯荡了两年。在广州那两年,李丽当过搬运工、保安,干的累死累活的,挣得却很少,直到后来给私人老板开车,荷包这才渐渐鼓了起来。

  虽然钱赚得多了,异乡的孤独却无时不在敲打李丽。去年过年回家,李丽遇上了现如今的女友,于是便果断辞职,回到了故乡。目前李丽在延安开着出租车,每月能挣3000来块钱,这对普遍一千多元工资的延安市民来说,算是挺高的收入了。李丽对此也颇为满足,热情外向的他一旦遇上外地游客,就会热情地与对方攀谈,向对方介绍延安好吃好玩的去处,俨然一个编外导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