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头8月广州3.5万人被猫狗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0:57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蔡民) 据了解,1~8月份,广州共有3.5万人被猫狗等动物咬伤,部分出现死亡病例。尤以农村病例居多,增城病例数居各区之首。广州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卫生部公布的8月传染病疫情,死亡人数方面,狂犬病超过肺结核、艾滋病列众病之首。

  抱狗睡觉小心染狂犬病

  据卫生部门有关人士介绍,今年1至8月,广州共有3.5万人被猫狗咬伤,其中年龄最大的80岁,年龄最小的仅10岁。有部分病例死亡,死亡原因绝大多数是没有注射狂犬病疫苗。统计显示,今年被狗咬伤导致死亡的病例也较去年同期略多,也有个别病例是没有被咬伤,但因为和狗接触较多,甚至搂着狗睡觉,有伤口接触了病狗的唾液而染上狂犬病。还有少数注射了狂犬疫苗,但因伤口较深或靠近大脑,狂犬疫苗还没来得及发挥作用,病毒就已侵入大脑。

  及时冲洗伤口减少病毒

  广州疾控中心有关人士介绍,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急性中枢神经系统病变的传染病,是人、畜共患的疾病。一般由已感染(或发病)的动物(狗、猫、鼠、狼、狐狸、蝙蝠等)咬伤或抓伤人体皮肤后,病毒由破口到达局部肌肉增殖,再沿神经束上行到神经节,最后到达中枢神经系统而发病,一旦发病几乎全部死亡。约80%的病人潜伏期在3个月以内,但有的可达1~5年,甚至数十年。一般认为狂犬病毒要在伤口停留72小时。当被犬、猫等动物致伤后,自己可先挤出伤口的血,并用大量的清水、自来水冲洗(最好先用肥皂水冲洗),再用2%的碘酒消毒。被动物严重致伤者,如头、面、颈及手指或三处以上咬伤或深度咬伤大量出血等,必须先注射抗狂犬免疫球蛋白。注射疫苗原则上愈快愈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