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柯氏喙鲸荣膺“深潜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0:58 信息时报

  时报综合报道 柯氏喙鲸刷新了哺乳类动物的深潜纪录!科学家日前发现,它们能够闭气85分钟潜入1899米水深,目的是为了觅食,但返回水面后须长时间休息“回气”,从缺氧状态恢复过来。

  在2003及2004年,研究员前往北大西洋东部加那利群岛,把拖鞋大小的电子标签吸附在10条鲸鱼身上收集数据,了解鲸鱼的活动模式。结果发现,柯氏喙鲸能闭气85分钟下潜

至破纪录的1900米的水深,打破了抹香鲸保持的1200米深潜纪录。

  潜水员只能潜到600米

  屈居第二的柏氏中喙鲸能闭气57分钟下潜至1250米的水深;目前的潜水员深潜纪录约为600米。科学家记录到鲸鱼回声定位的嚓声,相信是下潜时反弹自其他较细小动物。麻省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的首席研究员泰益克表示,这两种喙鲸长时间深潜是为了觅食,它们之所以能够避免“减压病”是因为下潜至1000米水深前肺部自发地萎陷,防止压缩氧由肺部进入血液。

  曾有报告提出,因海军声纳演练而搁浅的喙鲸出现“减压病”症状,泰氏解释说:“若喙鲸受到声纳探测干扰反复潜到50米水深,减压病便会威胁鲸鱼;姑勿论搁浅原因为何,我们需研发有效探测技术,减少喙鲸意外受声纳干扰的机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