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黛玉成“二奶”,宝钗有外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1:10 浙江在线

  最近,有本名叫《大话红楼》的书被指恶搞名著《红楼梦》,书中,黛玉成了“二奶”,宝钗有了外遇,而大观园内的姑娘们每年都会穿上比基尼参加选美(《中国青年报》10月21日)。此举引来无数谴责。

  比基尼是一个好东西,它与色情无关,但对于众多的眼球来说,又具备着相当大的魔力,这种魔力达到了需要不露声色地动用眼角来观看的程度。眼下,穿上比基尼的恶搞之

作简直是无所不在,地摊表现得最为明显。

  这类文化的出现,既体现出文化娱乐化与大众化的发展方向,更反映出当代主流文化的萎靡不振。由于主流文化后劲不足,加上当代人生存压力的增加,恶搞形式中的幽默、娱乐、少动脑子等特点,便大有市场。从这个意义来讲,恶搞本身就具备着相当大的存在必然性。

  我承认,对名著的恶搞,涉及版权与青少年的教育问题。但我认为,比起某些主流文化正式地“搞”,恶搞的风险应当要小得多。现如今,许多历史题材的影视作品,哪一部不是打着历史之名,行恶搞之实?恶搞之作,几乎不涉足历史,更会在作品名称中注明是“大话”之作,其本意不过是“娱乐”着人们而已,相信误导的几率是微乎其微的。

  我这样分析,并无美化恶搞的意思,而是认为,恶搞并不会像某些学者所认为的那样,是洪水猛兽,更不赞成人们对恶搞之作的侵权问题持双重标准。


作者: 汪春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