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实名制,学生试卷上的家长签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1:10 浙江在线

  读书的时候,老师常用一个狠招:让学生把试卷带回去给家长过目,再让家长签名后交回老师。对于成绩好的学生,这招可以让老师向家长邀功,学生向父母争宠,家长在人前争脸。对于成绩差的学生来说,就是给自己和父母难堪了,挨顿打就避免不了啦。这时候,模拟家长签名的办法就兴起了。老师不可能一一求证,总可以瞒天过海一回。

  名是实名,但签字的人却不是其人。可见,实名制不是没有漏洞可钻。不过,实名

制还是被当成灵丹妙药。据报道,今后博客可能要实行“实名制”。嘿嘿,难道提议者不知我们早就经受了“实名制”的考验?

  不看好博客“实名制”,并不代表我就准备去侵权,只是觉得这种管理思路不太靠谱。借真实身份的隐蔽性来宣泄情绪,是博客流行的一个重要因素。但要被人搞成“文字狱”,就比较恐怖了。我更担心的是,别人拿我的名字去开博干点坏事,却要我费心费力地去自证清白。

  前段时间,手机也在酝酿“实名制”。拜托,这是防君子不防小人的招,你不能光凭个身份证就相信他就是正人君子,然后把责任归咎到我们没有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吧。新闻里常报道有人冒用他人身份证去开通手机、电话,然后欠下一大堆费用却连累无辜的事情。如果是你自己未能正确核实信息,能赖我吗?

  “实名制”在银行业已经实行多年,开户要出示身份证。正常情况下,没有人愿意往别人户头上存钱。但也有人愿意,多半是用来存放非法资金,比如贪官、骗子之流。到现在,贪官、骗子也没绝迹,这说明“实名制”是事前防范,事后查处仍然是杜绝犯罪的关键。

  据最新统计数据:截至今年8月,内地博客作者已达1750万之众;博客空间达3370多万个。手机用户数量更高达数亿。治理也是要讲成本的,与其兴师动众地大搞事前防范,还不如集中精力对付那一小撮犯罪分子。

作者: 布拉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