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以病人为中心"不等于"以病为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1:30 浙江在线

  医院今后不仅要把对疾病的诊治作为评价质量管理的标准,也要将“病人心理感受”,如对服务的满意度、治疗时间、所花费用等纳入其中,以提高医院的整体质量管理水平。中国医院协会负责人日前表示,“病人心理感受”将被纳入医院评价标准。

  在“看病难、看病贵”的语境下谈“病人心理感受”,显得有些不合时宜。但在笔者看来,把“病人心理感受”纳入医院评价标准,是因为人文情怀缺失同样是国内医院的一

大疾病。

  医者“见病不见人”,既有医疗设施不够健全等硬件因素,也有传统观念等一些因素。在错综复杂的原因中,医院与医生的考核具有导向作用。目前中国医院中普遍使用的考核指标,仍然是治愈率、出院率、死亡率等。这些指标固然重要,但显然不够。医患矛盾是当前一个社会焦点。统计资料表明,我国医疗纠纷的诱因80%以上不是医疗技术、质量方面的问题,而是医疗服务过程中“见病不见人”,不重视患者的心理感受和心理需求,服务不到位,说话态度不好引起的。

  “以病人为中心”不等于“以病为中心”。美国著名的心理学家马丁·加德那原来是一位医生,他发现在美国630万例死于癌症的病人中,80%的病人是被吓死的,其余才是真正病死的。他通过研究认为,医生不仅要为病人解除病痛,更要重视“人”,给患者多一些人文关怀。

  当然,考核“病人心理感受”是有一定难度的,基于主观判断的评价指标,还应当细化和量化,并使之具有可操作性。但“病人心理感受”的考核,至少有助于完善医院评价体系,有助于和谐医患关系,并给医者一个鲜明的价值导向——“以病人为中心”,而不是“见病不见人”。

作者: 孙化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