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者暗访发现 万宝镇派出捆绑收费项目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1:31 生活报

  本报记者 何兴丽

  本报讯18日、19日,本报刊出了《办二代身份证需先验血型?》连续报道,文章见报后引起读者强烈反响。19日,万宝镇居民陆续致电记者,称在万宝镇派出所换户口本还要花10元照相、同时办二代证也要加收10元照相费,捆绑收费项目多。对此,万宝镇派出所三位负责人表示,没有上级批准,无法做出相应回答。

  19日上午,万宝镇万宝村王先生首先致电记者,称万宝镇派出所捆绑收费项目繁多。“不光验血型要收钱,换个户口本、办二代证都要收10元钱照相,还不给照片。”王先生说,他在今年换户口本时被要求到派出所对面的照相馆花10元钱照相,而且办二代证也在派出所交了10元照相费,又花了3元钱到卫生院验血型。

  19日中午,记者再次来到万宝镇进行采访。在万宝镇化家村,农民小王告诉记者,因为松北区刚成立时就要求万宝镇居民统一换户口本,结果他去换户口本时,坐在户籍办公室的女工作人员要求交7元钱工本费的同时,还要求他到派出所对面的照相馆花10元钱照相,否则不予办理。照完相后,照相馆还在他的旧户口本上折页做了记号,他拿着做了记号的旧户口本才得以换了新户口本。后来,他又来派出所办二代证,也是这位女工作人员让他花3元钱到卫生院验血型,同时还收了他10元钱照相费,没给照片。“我办个二代证一共花了33元。”小王很不满。

  接下来,记者陆续在双榆村、万宝屯等几个村屯进行走访。老百姓普遍反映,今年年初统一换户口本时,万宝镇派出所要求户主要花10元钱照相才能办理。到了7月份统一办二代证时也要加收10元钱的照相费还不给照片,直到近几天,办二代证收10元照相费这一项才暂停。

  万宝镇居民郭先生问:“我办二代证时多花了10元照相费、3元验血费,办户口本也花了10元照相费,这钱能退吗?”他告诉记者,派出所对面写着“照相”两个字的小平房就是换户口本时去照相的地方。

  19日14时许,记者走进了写着“照相”字样的小平房,问里面的女老板:“换户口本是在这儿照相吗?”女老板回答:“是,一次10元钱,但是办二代身份证在派出所里面照相。”

  19日15时许,记者来到万宝镇派出所。针对当地居民投诉的捆绑收费问题询问了派出所孙所长及教导员、副所长,三人均对记者提出的问题表示无法回答。最后,他们表示没有上级部门的批准,无法接受记者采访。

  换户口本是否必须去派出所指定的照相馆照相?办二代证是否要收10元照相费?派出所的行为是否属于捆绑收费?20日下午,记者针对这些问题再次询问了黑龙江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户政支队李副支队长。据其介绍,换户口本只需交7元钱的工本费,根本不用照相,更不用到指定地点照相;办二代身份证本来是免费照相的,如果老百姓要求拿到8张照片可以补交10元钱,不要照片者无须交纳照相费用,所以派出所的做法属于捆绑收费,已经违规。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