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权威报告建议政府组建“民主同盟”取代联合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1:31 生活报

  最近美国有关方面出台了一份题为《铸造法治之下的自由世界》的美国国家安全研究报告。这项研究由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威尔逊公共与国际事务学院组织,因此被广泛称之为“普林斯顿计划”(PrincetonProject)。报告认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建立的各种国际组织,包括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北约等已经临近破产,必须对所有这些组织进行根本性改造使得它们能够适应当代的需要。

  报告指出,联合国安理会尤其必须加以重组,把其他一些大国包括在内,如印度、巴西和日本。常任理事国的否决权也应当得以修正。在现在的状态下,五个常任理事国对任何决议案都具有否决权。普林斯顿报告认为这种情况必须得到改变。报告建议,在那些要求采取行动的事宜上,这种否决权应当取消;而在那些只具有宣言性质的议案上,否决权仍可保留。

  报告认为,要改革现存国际组织会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因为一些大国都会强烈反对以保持自己的否决权。因此,报告建议,如果联合国改革不能进行,而联合国又变得越来越不相关(主要是与美国的相关性),那么就干脆用一个新的国际组织来取代联合国。这个新的组织就是“民主同盟”(ConcertofDemocra-cies)。“民主同盟”也可先被用来对联合国的改革施加压力,但如果联合国在压力之下还改革不了,那么就取而代之。

  所有国家都可以加入“民主同盟”,但必须以遵守同盟的协议为条件,这些条件包括不会对同盟内的另一个国家使用武力、定期举行自由公平的多党选举、建立独立的司法机构来保证公民人权等等。同盟要求各成员国政府有义务保证其公民免遭各种灾难,包括种族屠杀和人为饥荒。当这些政府未能这样做时,“民主同盟”就有义务干预。

  对中国,报告不提倡单纯“围堵”的做法,既要鼓励中国成为世界体系的一部分,给中国应当享有的国际空间,但同时也要诱导中国的变迁。另一方面,“民主同盟”也包括了“人权高于主权”的概念。一方面承认主权国家,但如果主权国家不能履行“民主同盟”所界定的义务的时候,国际干预,甚至是武力干预,就有了合法性。据《环球时报》报道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