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夺八金体操世锦赛落幕中国成就“王者之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1:31 生活报

  厉智

  北京时间22日凌晨,第39届体操世锦赛在丹麦阿胡斯落幕,中国体操队夺得了8枚金牌,创造了中国队历史最好成绩。较之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去年墨尔本世锦赛,本次比赛显现出新的世界体操格局和诸多新的特点。

  中国创造多项历史第一

  雅典奥运会,中国男子体操遭遇重创,仅获得一枚鞍马金牌。去年世锦赛,情况稍有好转,但中国也只有两金进账。而本届阿胡斯世锦赛,中国健儿面貌一新,成为最大赢家,独得14枚金牌中的8枚,其中包括最具含金量的男、女团体和男子个人全能3枚金牌。

  在世界大赛历史上,中国男队曾经先后六次夺得世锦赛和奥运会体操团体冠军,但女队的最好成绩只是团体亚军。本届世锦赛,中国女队实现历史性突破,首次夺得最能代表一支队伍整体实力的团体比赛桂冠。而且,中国男、女队双双登上世界大赛团体比赛最高一级领奖台,成为当之无愧的“王者之师”。

  2003年在美国举行的体操世锦赛上,中国选手夺得男子团体、鞍马、跳马、双杠和女子平衡木共5枚金牌,创本队参加世锦赛以来夺取金牌数新纪录。而此番在阿胡斯世锦赛上,中国不仅获得男、女团体和男子个人全能冠军,还夺得男子鞍马、吊环、双杠,女子跳马、自由体操共5个单项冠军;金牌总数达到8枚,创本队世锦赛夺金历史之最。

  本届世锦赛之前,中国女队累计夺得过8枚世锦赛金牌,分别来自8届大赛,即每届都只收获一金。而本届世锦赛中国女队夺得3金,这也是一项新的纪录。

  杨威程菲成就三冠王

  作为一名老将,杨威之前参加过五届世锦赛。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3年世锦赛,他都获得过个人全能亚军;前年雅典奥运会却“一落千丈”,只是名列个人全能第七名,似乎已经步入运动生涯的末期。

  可本届世锦赛,杨威作为中国体操的一员老将,重新焕发了运动青春。男子团体决赛他连创高分,为本队蝉联团体冠军立下大功。随后又在个人全能比赛中夺得自己体操生涯中的首个个人全能冠军。他还在双杠决赛中问鼎成功,成为本届比赛的唯一一位男子“三冠王”。

  程菲的出现弥补了中国女队腿部力量项目弱的短腿,她不仅和队友夺得了团体冠军,还夺得了自由体操和跳马两枚金牌,独得三枚金牌,成为表现最出色的女运动员。

  新人在大赛中的自我超越,也是中国队本届世锦赛的一大收获。这方面,男队的陈一冰和女队的庞盼盼尤其突出。陈一冰虽然参加过去年的世锦赛,但只有21岁。本届比赛,他参加了团体、个人全能和吊环项目的比赛,获得团体和吊环两枚金牌、个人全能第四。这位天津小将先后16次出场,无一次出现大的失误;且四次参加吊环比赛,得分均超过16分,成为中国队参赛队员中,成功率最高的一员。

  18岁的庞盼盼系首次参加世界大赛。她以排位第十的身份进入女子个人全能决赛,并不被看好。决赛的前三个动作赛完,她的累计得分竟然出人意料地排名首位,若非最后一个动作跳马出现失误,险些爆出一大冷门。

  这次出征的中国队还“雪藏”了李小鹏、黄旭、滕海滨、范晔等多名奥运会、世锦赛冠军,相信未来的中国体操队将更加强大。

  新规则带来格局新变化

  雅典奥运会体操比赛,14枚金牌分属10个国家;男子项目的8枚金牌,更是被8个国家的参赛者平均分配,金牌分散已达极致。去年墨尔本世锦赛,只进行个人全能和单项比赛,12枚金牌也由7个国家选手瓜分。而本届世锦赛,有缘染指金牌的只有6个国家的运动员。

  之所以呈现此种金牌走向集中的新趋势,新的体操规则的实施是原因之一。从这次世锦赛观察,一些国家的教练员、运动员显然对新规则理解得还不够,对新形势下比赛的残酷性心理准备不足,因而多多少少影响了本队的发挥和比赛的成绩。

  新规则打破原来的10分界限、难度分不封顶,客观上鼓励运动员不断增加难度。这使得一些以全面、稳定见长的选手遇到了新的挑战。上届世锦赛个人全能冠军、日本选手富田洋之在本届全能比赛中输给杨威后,就直言自己失利是因为难度起评分低于对手。当时,富田洋之六个单项都较好地发挥了自己的水平,但没有一项的分数超过16分。杨威却有三项得分达到或超16分。

  而团体决赛实行6-3-3制,每个单项每队6人中3人出场,每人得分直接计入该队总分,又是在鼓励增加难度的同时,对每个上场选手比赛中的稳定性,客观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美国女队正是由于在决赛中两位选手出现重大失误痛失团体金牌。

  新规则既然已经在世锦赛实施,必定会引起各国选手的高度重视。美国、日本等本届世锦赛的失意队会加紧适应规则,改进自己的训练。加上俄罗斯、罗马尼亚等老牌强队的复苏,世界体操的总体形势必定会有新的变化。对此,中国队应该有所认识,以做到有备无患。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