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小广:房地产发展过热 不应作为经济增长发动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1:35 中国新闻网

  

王小广:房地产发展过热不应作为经济增长发动机

  论坛会场(图片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新网10月23日电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20日上午,中国房地产业权威高层会议——北京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主任王小广指出,中国房

地产过热的超前发展,会抑制工业化;房地产通过消费需求可以对经济起到稳定作用,而不是作为经济增长的发动机。

  王小广指出,中国在十五规划提出,要实现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达到22平方米,到2005年,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达到26.1平方米,比原来的预计多了4.1个百分点,也远比韩国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24平方米高得多,所以我觉得在现在工业化的发展阶段,这是一个超前发展的阶段。

  他说,据宏观经济研究院对投资过热做的数量型分析可以看出,目前中国的投资比上年同期偏高5个百分点,其中有3个百分点是房产带动的,所以说房地产投资也过热。在工业化、城市化之后,房地产通过消费需求可以对经济起到稳定作用,而不是作为经济增长的发动机。

  他指出,房地产过热的超前发展,会抑制工业化。在世界的发展历史上,基本上没有一个国家把房地产作为经济的支柱产业。中国的重点是发展重化工业,可很多的资金都集中在房地产上,提高了工业企业的运营成本。还有就是许多优秀的企业家不做原来的产业了,开始搞房地产,包括韩国的一些企业也开始到中国投资房地产,因为房地产投资容易发财,这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

  他说,房地产是一个被动性产业,是经济能力提高之后需要享受才买房,目前,中国房地产还没有达到这个阶段。今后,中国应把提高经济发展的竞争力作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从政策上进行大的调整,从十年或者中长期的角度,适度对房地产进行压抑,当然,并不是对房地产采取一种打压政策。(洛涛 李佳鹏 武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