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环卫工“罢扫”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2:00 光明网
王涛

  甘肃省最低工资标准于今年8月25日起上调,兰州市所辖五区最低每月430元。10月16日清晨,兰州市城关区环卫局街道清扫队五站100多名环卫工,因工资(每月360元)连最低标准都无法达到,没有上街清扫,部分环卫工甚至不辞而别,清扫队五站不得不临时抽建应急分队清扫。据了解,城关区环卫局道路清扫队发生这样的事件,已是第二次。(据2006年17日《西部商报》)

  辛辛苦苦为城市的整洁付出劳动,拿到的却是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的薪水。与之相比,环卫系统正式职工的工资却到了1600元。意识到不公的环卫工们选择抗争,也就是情理之中的事。

  然而,“罢扫”之后又会怎样?

  笔者不由想起易卜生名剧《玩偶之家》中的娜拉。娜拉思想觉醒之后,不再甘心做丈夫的傀儡,毅然选择出走。但是,出走之后呢?鲁迅先生在《娜拉走后怎样》一文中分析说,“推想起来,娜拉或者也实在只有两条路:不是堕落,就是回来。”最主要的原因,是在当时的社会条件下,女性缺乏必要的经济地位。

  环卫工人历来以“城市的美容师”获得众人赞许,更以时传祥式的工人无私奉献的精神获得很高的荣誉。但在这次环卫工人拒绝上路扫街的事件中,我看到了:在高尚的光环背后,也要首先保障生存。

  当今社会是经济社会,每个人每个家庭都要承受一定的经济压力。孩子读书要钱,买油买盐买米要钱,离开了钱,在这个社会还真是寸步难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思想,正是为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而定出的正确方针。有时候常想:离开了劳有所获,按劳取酬的话,奉献是否成为问题?

  提倡奉献与索要合理、合法的报酬,并不矛盾。如果一支军队没有军饷和粮食的支持,只是给士兵们灌输某某思想,这支军队能服从命令,能长期打胜仗?如果一个教师没有得到维持生活的薪水,只是叫他们像春蚕吐丝一样奉献,有多少人能守住讲台?如果一个领导工资没有,灰色收入没有,只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还有那么多人肯去跑官要官?……

  环卫局承认工资与劳动不相称,环卫工人因工资整体低于最低标准而停扫的现实,再一次告诉我们的某些部门和决策者:千万不要以某种思想来愚弄群众,这个社会很现实,工钱不合,劳无所值的话,奢谈奉献,那是叫工人画饼止饥,是露骨的剥削。都说财政困难,为何我们却看到有些办公楼越建越豪华,有些领导坐的小车越来越高贵,有些单位职工发的补贴越来越诱人?经济上升,最低工资标准出台,而工资却下降,谁能信服这样的“财政困难”?

  环卫工们“罢扫”的目的很简单,就是争取不低于最低标准的工资。然而,这一目标的实现,要受到诸多现实条件的约束。首先,从环卫工群体的构成来看,多是社会中的弱势群体,如兰州市,绝大部分是来自周边地区的农民,少部分来自城市困难家庭。这决定了他们话语权较弱,缺乏与主管部门谈判的能力。其次,由于环卫工的进入门槛较低,社会上存在大量的潜在进入者,主管部门可随时招到愿意干的人,决定了环卫工们用脚投票基本上不会奏效。再次,环卫工们的组织化程度低,没有自己的利益代表。虽然他们可以组织起来“罢扫”,但仍属原子化的联合,不具备与主管者对等谈判的能力。

  所以,如果单凭环卫工们一己之力,“罢扫”之后的结局无非也是两种:一是乖乖地回来干活,二是就此走人。主管者即使不给涨工资,也不愁招不到人。这对那些环卫工来说,将是更大的不公。要改变这种强弱分明的状况,需要第三方力量的介入,即政府部门和工会。维护每一个公民的利益尤其是弱势群体的利益,是政府部门义不容辞的职责。工会作为工人利益的代表,在必要的时刻必须挺直腰杆,否则就难以获得工人的认同。

  据报道,接到环卫工人的投诉后,兰州市劳动局和城关区劳动局均表态积极协调处理,同时,兰州市总工会也高度关注此事,表示将向上级工会组织和兰州市委、市政府上报,争取尽快解决。环卫工“罢扫”之后会怎样?希望就在劳动部门和工会这二者身上,但愿是一个各方满意的结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