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再好的法律也要靠人来执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2:00 光明网
陈名重

  10月18日《市场报》惊报浙江丽水“小姑娘”非法集资2亿多元引发市民挤兑风潮。市银监局一位姓叶的办公室主任向记者说:“以前出现问题就归咎于缺乏制度的约束,但是从丽水的实际情况来看,仅有法律制度是不够的,因为再好、再全面的法律制度也靠人来执行。”

  “再好、再全面的法律制度也靠人来执行”。这句话真正点到了当今法制建设的要

害处。我们已经出台和正在出台的法律、法规和各个领域的制度还少吗?但是贯彻执行得如何,就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了。

  严禁高息非法集资的法规早已出台,根据国务院和最高法院的规定“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出具凭证,承诺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活动,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行为。”而一些地方在权力支撑下却仍然在变本加厉地制造高息集资案,投资人血本无归的惨叫声不绝于耳。在“小姑娘”非法集资案暴露之前,丽水就发生过两起上亿元的高息集资案,害得人们叫苦不迭,但人们却没有吸取“前车之鉴”,而是不顾后果的“重蹈覆辙”。丽水“小姑娘”高息集资案的受骗上当者遍及全市莲都、缙云、青田等地,家家户户、官员百姓都参与,甚至有借债29多元投入的,有工商银行信贷科个人投入达280万元的,等等,在非法集资的“小姑娘”被监控之前仍有人削尖脑袋排着队要借钱给她。如此巨大的诱惑力从何而来?

  “小姑娘”是杜益敏的绰号,已42岁,仅初中毕业,曾开过美容院,因涉嫌非法集资案近日被逮捕。她的作案手段并不鲜见:一是用高利息高回报引诱,前期集资者都得到月息高达3分、本息兑现的高回报,让其尝到甜头,以此取得信任;二是为非法集资专门成立浙江溢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并为集资人担保,可2000万注册资金早已抽逃一空,长期用空壳公司担保,投资人却不知情;三是也是最起作用最关紧要的一条,是因为丽水人都知道杜益敏和地方一些领导关系非同一般。2003年就投靠某局杨副局长,与一群贵夫人打得火热,政府还授予她“爱心大使”称号,政府官员吹嘘她是有多处房地产项目的大老板和富有者,吹捧她是一个“信得过”、“靠得住”的人,为集资者提供了大量虚假信息。可这位富豪在被抓捕时已是囊中羞涩只有300元了。那么,她非法集资的2.14亿元到哪里去了?大都流到那些吹捧她的官员手中了,因为这些官员是巨额集资者,从百姓手中集资来的钱大都用于给这些官员兑现本金和利息。吃大亏的是广大老百姓,发横财的却是官员。在这些官员中有前任、现任的缙云县银行行长,前任县国土局长,县公安局原警务督察队大队长等官员。其中某夫人的资金都到了近千万元。

  执法者在一旁无动于衷,法律在一边乘凉;银行是遏制非法集资的监督者却成了违法犯罪的排头兵;保证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是政府的重要职责,却成了官员吸食民脂民膏的敛财路径。这种“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法律吃法律”的现象已成为法制建设的一大隐患。隐患何来?最根本的就来自于执法的人。如果执法的人不把严格执法放在眼里,任意扭曲法律的正义之剑,再好再多的法律也会形同虚设,成为“一纸空文”,这将形成最大的不和谐因素之一,给社会稳定带来严重影响。法制建设诸多因素中,“人的因素”应该排在当前最重要的地位,强力整肃司法、执法队伍已是刻不容缓的事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