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教师不是超女 美丽不等于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2:00 光明网
郭振栋

  10月16日,徐州市“魅力教师”评选活动主办者公布了前百名的“魅力教师”的资料和图片。由于评选的开头阶段是通过短信投票和网络人气支持的形式,入围者中青春靓丽的新生代教师明显占了多数,这一结果在当地引起诸多争议。(10月17日《扬子晚报》)

  据媒体介绍,徐州市“魅力教师”的评选,开头阶段是通过短信投票和网络人气支

持的形式,从参赛者中评出前100名。百强产生后,群众继续发送短信投票,选手们则择日参加现场比拼,通过展示教学技能及才艺表演一比高低。最后,由大赛组委会将每位教师短信支持量与现场比赛成绩相加,最终评选出“十大魅力女教师”和“十大魅力男教师”。

  如此评选“魅力教师”,简直是和“海选超女”如出一辙,但这种适合制造娱乐明星的运作模式未必就适合评选“魅力教师”。众所周知,教师的魅力体现在职业道德、教学水平、工作业绩上,最能展现其魅力的场所是课堂而不是舞台,最能领略教师魅力的是学生而不是观众,而教师的魅力的展现更是一个日积月累、逐步深化、渐入佳境的过程。仅凭舞台上、镜头前几分钟浮光掠影的表现、表演,就让对教师并不了解的观众妄下结论,评判一个教师的魅力,显然有失公正和公平,没有充分的科学性。

  据主办方介绍,徐州魅力教师的评选旨在多元化展示教师形象。多元化展示教师形象理所应当,教师通过才艺表演展现魅力也无可厚非,但须知教师不是超女,教师的魅力也不仅仅在于外表的美丽,如此“超女”般的评选,其结果只怕要是“播下龙种,收获跳蚤”。我们对教师的评价应该多元化,但绝不是这种舍本逐末,“抓了芝麻、扔了西瓜”的多元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