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霜降终于等来降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2:51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孔同报道

  霜降前夜,忽如一夜“秋风”来。由于一股较强冷空气侵袭本市,今天最低气温跌至16.5℃,这是近半年来上海最冷的一天。到昨天为止,今年夏天已长达156天,这股冷空气是否预示今年夏季就此结束?

  一夜之间骤降10.1℃

  今天是霜降,按民谚这一天将会大幅降温,果然北方一股较强冷空气昨夜潜入申城。今早凉意袭人,路上行人穿起久违的秋装。记者从上海中心气象台了解到,今天市区的最低气温为16.5℃,是近半年来的最低气温,比昨天最高气温降了10.1℃。其中,崇明的森林公园和明珠湖的最低气温分别降至12.8℃和13.1℃。预计今天的最高气温只有21℃,比前几天最高气温有大幅下降。

  气象专家表示,今天夜间风力减弱后,气温还将进一步降低。因此明天降温会更明显,市民一定要做好防范。这次冷空气过后,本周26日前后将再遭下一波冷空气袭击,届时气温还将进一步下降。

  夏季156天133年罕见

  今天气温骤降,日平均气温铁定低于22℃,那今天会否成为长达156天悠长夏季的“终结日”?上海中心气象台的气象专家表示,接下来几天的气温都不高,但能否满足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22℃的入秋条件还需观测。上海从1951年确定了入秋标准,即便今天起连续5天达到入秋的标准,那么今年也是55年有入秋标准以来最晚的一次。

  据气象资料显示,今年夏季长达156天,在133年来的气象史上是十分罕见的。气象专家表示,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上海“夏季气温偏高、夏季时间拉长、入秋推迟”等现象已初步显露。既然秋天来得晚,是否今年的秋季就格外短,很快就会步入冬季呢?气象专家表示,目前很难断定。

  空气质量可能有所上升

  一般来说,冷空气降临都会带来一定的风雨,它会扫除空气中的灰尘与杂质,使空气得到净化。随着本周内两股冷空气迅速到来,今后几天空气质量可能略有上升。上海环境监测中心的数据表明,近期上海的空气质量多数都不错,10月21日还以API指数为38达到优的程度。

   相/关/报/道

  ■“短袖”告别申城街头

  冷空气突然在上海降临,昨天马路上还可以见到不少穿着短袖T恤的人。今天早上的大街上,许多行人都穿上了外套,不少老年人还穿上了厚实的马甲。市民表示,秋天一定要注意保暖,否则会使寒气进入体内,这样容易造成呼吸道、支气管、消化道的疾病。

  ■秋来却不见“秋色”

  秋风起,黄叶遍地,但申城今秋秋色并不明显,主要与持续高气温有关。专家指出,“土生土长”的秋天色叶树种更适应上海的土壤,同时种植更多的落叶树种,将成为今后上海绿化种植的趋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