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应聘“男女搭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2:51 新闻晚报
□记者贺天宝 实习生朱行艳

  因招聘会“重男轻女”,大学生无奈“打包自销”。本周末,在浦东展览馆举行的大型综合人才招聘会上,记者看到一些男女生组成“应聘搭子”,企业看中某个男生,旁边马上会出现同门“师姐、师妹”,搭配着推荐给企业。据悉,当天300余家企业至少提供了3000多个职位,80%只要男生,而来应聘的2/3是女大学生。

  女生求职团 男生打头阵

  

  李婷、王欣(均为化名)等五女生是上海某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应届生,昨天,她们组成“女子求职团”来到招聘会现场。谁知才呆了一小时,她们就沮丧了:“我没敢投,几个合适的单位好像不要女的”、“面试人员看了一眼简历就还给我了,说他们单位不招女生”……无奈之下,她们与同班几名来应聘的男生商量后,一个由男生打头阵、女生殿后的新求职团又上阵了。面对企业,女生们增加了信心,因为她们的成绩和能力超过男生,企业开始对她们另眼相看。

  八种岗位 不招一名女性

  记者在招聘会现场看到,好多单位的招聘条件写明只要男生。有一家企业招聘八种岗位20多名员工,只要男生。一些像会计、贸易、人事这类蛮适合女性的工作,如今也明确只要男生。在某化工有限公司招聘摊位前,一女求职者正向招聘单位积极争取机会。这家企业明确只招男会计,可该女生具有四年会计工作经验,自认为用人单位应该给她一次面试机会。“他们一开始就承认我可以胜任工作,可还是拒绝我,说不考虑女性,你说气不气人?”

  不招女员工 生育是首因

  经记者现场调查,90%拒绝女性求职者的单位反映,女大学生工作不了几年就要结婚生子,其间会耽误很多工作。一家企业说,去年单位招聘的女员工好几个都怀孕了,影响了工作进度。另外,女员工没有男员工能吃苦,承受困难的能力也不如男员工。

  人力资源专家马清源认为,用人单位招工不该有性别歧视,人才选择应以能力为标准。同时女大学生千万不要为此失去求职信心,应该以更加倍的努力来赢得企业青睐,多学习求职技巧,扩展求职途径,做好求职充分准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