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招空姐凭什么拒绝研究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3:21 四川新闻网

  民营航空东星航空公司来成都招空姐时,把“长相漂亮”排在首位,而研究生学历则免谈。据该公司综合办公室主任金志明介绍,将招聘的60名空姐,高中学历将占1/3,大专学历占1/3,本科学历占1/3,研究生以上学历免谈。他说:“高学历女孩不安心、不踏实,老是觉得大材小用,跳槽的机率较大,低学历的女孩则相对稳定”。(10月22日《天府早报》)

  从东星航空公司这位负责人的表态来看,他们拒绝招研究生当空姐,并非认为女性

研究生不漂亮,而是担心“高学历女孩不安心、不踏实,跳槽机率较大”。则从这种偏见中,我们似乎就可得出这样的结论:东星航空公司拒绝招聘女研究生,骨子里就是“畏惧高学历”。

  低学历女孩很难跳槽,在东星航空公司看来,就是因为她们的学历相对不高;而女研究生很可能将跳槽,是因为她们有高学历作资本。东星航空公司的这种判断或许有其道理,但在我看,如此“畏惧高学历”的心态,实在也暴露出这家航空公司缺乏必要的“事业自信”。

  我们说,既然漂亮女研究生前来应聘空姐,就表明她们喜爱这项工作,至于她们日后是否会跳槽,这也不完全是外界因素所能决定的,而主要是看你这家公司是否具备继续“留人”的工作环境及待遇。就是说,若你这里的工作环境和待遇,跟她们的努力与付出(而非学历)成正比,并且企业具有可喜的发展前景,我想她们也是不会轻易跳槽的;若空姐们在你这里享有的工作环境及待遇每况愈下,同时你这个企业没有理想的发展前景,还不要说女研究生空姐会另择新主,就是原以为“没资本跳槽”的低学历空姐们,也很可能纷纷逃离而去。

  一个对自身发展充满自信的企业,不仅不会畏惧高学历人才,反而更希望有高学历人才的进入。因为,即便像从事航空服务这种看似简单的工作,同样需要学识:学识是形成高雅气质的基础,学识是促进业务精湛的前提。何况,具有研究生学历的人才,还可能锻就成企业其他岗位更有用的人才呢。因此说,企业能获得高学历人才,乃是其事业发展的莫大幸运。

  而像东星航空公司这样,仅因担心女研究生空姐会跳槽,便拒招女研究生当空姐,这只能表明:航空公司对自己企业能否用现有的实力留住人才、能否用企业良好的发展前景留住人才,没有足够把握。换句话说,东星航空公司对自身发展没有足够的自信。这正如俗话所说“小水塘难留大鱼”,则没有“事业自信”的企业,自然难留住高学历人才。要是东星对自己的企业真有发展自信,就不至于担心女研究生当空姐后,会盲目地“从米缸跳入糠箩篼”。

  用人招聘从“歧视低学历”演变到“畏惧高学历”,这无疑是一种观念上的退步。这种观念退步,既是另类的“学历歧视”,更将影响企业的人才质量、文化品质和发展前景。

  [作者:张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