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给“邻里节”来点掌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4:01 四川新闻网

  “千金买宅,万金买邻”。据《株洲日报》)报道,9月22日拉开序幕的株洲市首个“邻里节”——天元区嵩山路办事处“邻里节”于日前结束。据介绍,这次“邻里节”举行了居民结伴看新区、拔河比赛、爱心捐助、公共卫生服务、文明公约宣传、书法展示、趣味竞赛等活动,并发放“争做和睦邻里,争创和谐家园”倡议书。办事处办“邻里节”,在“节”多为患的今天还是让人觉得新鲜,也很有意义,笔者不禁为之叫好和鼓掌。

  《老子》称,“邻国相望,鸡犬之声相闻,民至老死不相往来”。自古以来,几乎所有人都对“老死不相往来”大加挞伐。然而,在现代社会这一现象却有愈加严重之势。众所周知,改革开放以来,老百姓尤其是城镇居民的居住空间有了崭新的变化,但建筑结构分隔、生活节奏加快,却造成了人际关系的分离,衍生出邻里关系的淡漠。邻里之间互不走动,即使在楼道内碰到也只是点个头,“串门”已成为都市生活的另类幻想。由于邻里间平常缺乏沟通,诸如空调漏水、生活噪音、楼道垃圾、杂物堆放等小事,都有可能成为邻里反目甚至大动干戈的导火索。至于邻里互帮互助,同娱同乐更是罕见和奢望。

  建设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实现人与人之间的和谐。马克思告诉我们,人的本质是社会的人,人不能离开社会而存在,离不开社会交往包括邻里之间的交往。“五家为邻,四家为里”,邻里作为社会组成的基础单元,邻里和睦,可以化解很多不该发生的矛盾,使人与人之间关系融洽,使人们有个宁静愉悦的港湾;邻里和谐,更是社区和谐、社会和谐的基础,是社会整体和谐不可缺少的有机组成。

  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中,每个公民、每个家庭都应为营造团结、和睦、和谐的邻里关系而努力。“邻里节”以建立新型和谐的邻里关系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切入点,通过开展增进家庭亲情和融洽邻里感情的活动,既为居民搭建了一个加强沟通、增进理解、联络感情的平台,也为融洽邻里关系创造了一个契机。活动中,邻里不论贫富贵贱、能力高低、年龄长幼,都从各自的钢筋水泥“堡垒”中走出来,使平时忙于学习、工作的邻居们能够借此机会交流看法,消除隔阂,化解矛盾,培养邻里间守望相扶、和睦相处的好风气、好氛围,建立起友爱、互助、和谐的新型邻里关系,从而带动整个社会道德和文明水平的提高。

  如此,我们应该给“邻里节”多一点掌声!

  [作者:黄春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