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狂犬病高发是什么“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4:14 四川新闻网

  卫生部提供的数据表明,今年9月,全国共报告狂犬病病例393例,与去年同期的287例相比上升了36.93%,死亡318人。今年1-9月累计报告发病数2254例,与去年同期的1738例相比上升了29.69%。狂犬病仍是此月传染病致死人数最多的病种。(10月22日《楚天金报》)

  按说,人们生活水平高了,医疗条件好了,身体健康的疾病应该成下降趋势才对,但令人恐怖的险恶传染狂犬病,为何反其道而行之不降反升?面的这种尴尬的现实我们不禁

要问,这个比“非典”还要厉害的狂犬病,究竟是一种什么病?

  狂犬病高发是种“富贵病”。众所周知,随着人们对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衣食无忧者对宠物热爱不断升温,于是,看家护院的藏獒,乖巧可人的哈巴狗纷纷进入家庭。甚至在一些人眼中,豢养一条名贵犬种竟成为高贵身份的象征。在这种“以狗显人”的畸形消费观中,小区内狗患成灾,大街上狼狗横行,由此也给群众带来随时威胁健康的狂犬病。

  狂犬病高发还是一种“素质病”。养狗没有错,但宠物狗本身没有行为能力,不能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假若狗的主人能主动为自己的宠物狗用笼套罩嘴,即便狗性凶猛,市民非但无被狗咬之虞,也显示出狗的主人的高素质。但遗憾的是,一些豢养家犬者自身缺乏较高的文明素质,对宠物“养而不管”,致使宠物狗经常对人发动袭击,成了传播恶性传染病的元凶。

  狂犬病高发更显现出有关部门的“管理病”。我国人口众多,特别是在城市里,人们公共活动空间本来有限,宠物犬养得太多肯定会与人争有限的资源和环境。而有关部门对这一“新生事物”存在管理真空,乃至造成宠物犬意外伤人,传播被专家形容为“恐怖”的恶性传染疾病。

  宠物本可爱,犬病却无情。要遏止狂犬病高发的怪象,必定要先“治疗”发生在豢养者和管理者身上的种种痼疾。这些隐形的“病情”不除,危害群众生命健康的恶性传染病,可能依然是比“非典”更可怕的狂犬病。

  [作者:高君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