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男子汉”不是喊出来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4:15 四川新闻网

  “我是阳刚男孩!”“我是男子汉!”16日,成都十七中操场上出现了特别的一幕:全校600男生对着天空高声振臂高呼,发誓要做一名阳刚男孩。同时,成都中学还公布了阳刚10大标准。(10月17日《天府早报》)

  高呼“我是男子汉!”的原因是,目前青少年中出现了一些性别不明确、中性化的现象和倾向:男生说话细声细气、动作忸怩、喜欢留长发,性格表现出更多女性“柔弱”的

一面,缺乏男性应有的意志品质、行为方式。

  男生“女性化”是不少年轻家长普遍担忧的问题,高呼就能呼回“男子汉气概”吗?当前,学校男女教师比例严重失调,小学教师中80%是女教师;家庭教育中“父亲角色严重缺失”,孩子教育八成是母亲负责;中国对学生传统的评价体制缺乏“性别体制”;我国还没有专门的性别教育教材或课程……这些都是造成女性化倾向的现实影响因素。所以无论如何这些被女性化了的男生如何高呼,“娘娘腔”的男生不但不会减少,而是会越来越多。

  尽管如此,我们还要关注一下女生“男性化”。在男人味十足的“超女”等影视影响下,我们相信,在有三成以上男生女性化的同时,也一定有不少于三成的女生男性化。她们留着超短的发型,穿着男性的衣服,说话粗声粗气,举手投足都显示出男人风范,开口就是“哥们”。英国的一项也表明:“中性化”的男女生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追捧。

  所以,关心性别“异性化取向”才是问题的根本,而这种问题也不仅发生在成都,应该说已成为时下全国甚至全球面临的一个教育大课题。

  对于个人性别的取向,高喊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成都中学公布的“阳刚男孩十大标准”——衣着整洁、体魄强健,举止稳重、坚强执著、宽容豁达、幽默风趣、乐观开朗、礼貌教养、有责任感、照顾弱小。这些标准不权势健康男性共有特征,对照这个标准就能培养出男子汉气概令人怀疑。相对于此,教师的性别比例等教育因素倒应该要改变,但是更要改变的是社会“中性化美”的文化元素的耳濡目染,这些因素才是对年轻男女生造成心灵震撼的主因,才是在静悄悄地改变着我们的下一代潜动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