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征路上的“红军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4:17 人民网

  

长征路上的“红军槐”
枝繁叶茂的“红军槐”

  人民网兰州10月23日电“‘红军槐’见证了红军长征中一段可歌可泣的革命历史,伟大的长征精神,一直是激励我们战胜困难、勇往直前的强大动力和宝贵财富。”捐建“红军槐”纪念碑的甘肃三鑫农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柴在军如实说。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甘肃省高台县委、县政府日前将县政府大院内一棵曾经目睹了红西路军悲壮征

程和革命斗志的古槐命名为“红军槐”,并立碑刻记,以褒扬革命先烈、教育启迪后人。

  连日来,高台县干部群众到“红军槐”前缅怀革命先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人络绎不绝。这棵槐树直径1.26米,高10米左右,树形如伞,枝繁叶茂。据《甘肃通志》记载,此槐系清顺治十五年所植,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1982年3月19日,高台县人民政府将这棵古槐列为县级保护文物。

  据高台烈士陵园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1937年元旦凌晨,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第五军在军长董振堂的率领下一举攻占了高台县城,奉中央军委命令暂驻守高台。1月12日,敌马步芳、马步青部调集8倍于我军的兵力,接连不断地向高台县城发起大规模的进攻,守城将士浴血奋战,与敌殊死搏斗,终因敌众我寡,弹尽援绝,与敌激战7昼夜后高台城失守。红五军军长董振堂、政治部主任杨克明及3000多名红军指战员壮烈牺牲。部分未突围红军遭马匪残害致死,被枪杀、活埋、冻死、饿死、石头砸死者竟达数百人,其手段的残暴和毒辣为历史罕见,其中红五军中一名姓张的女护士长被活活地钉死在这棵槐树上。

  为了让子孙后代牢记历史,缅怀革命先辈的不朽功勋,继承光荣革命传统,发扬伟大长征精神,高台县委、县政府特将这棵古槐命名为“红军槐”,并立碑刻记。“诀别春闺告远征,伏兵卧雪应军行;身临弹雨催刁斗,背负硝烟拒匪丁;血溅高台酬壮志,魂归大漠倡和平;祁连有幸伴娇女,万丈青槐冠汝名。”柴在军手指碑文介绍说,“红军槐”碑厚0.7米,寓意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碑高2.006米,表示碑立于2006年;碑坐长2.5米,代表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胜利结束;碑坐宽1.936米,表示二万五千里长征于1936年胜利结束;碑坐高0.3米代表中国共农红军第一、二、四方面拥抱陇原大地。(李战吉阿旦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