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润喉片,要对症含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4:19 新民晚报

  口臭、喉咙疼、口腔溃疡,甚至口干舌燥嘴没味,不少人就会含服一片润喉片,医药学专家提醒,润喉片不能有事无事来一片。

  润喉片再清凉香甜爽口,还是由主药和辅料制成。主药不外乎中药或西药两大类,辅料多半是为了改善口感,一般都是芳香剂和甜味剂,如桉叶油、薄荷脑、蔗糖等。含中药成分的润喉片,主要通过刺激粘膜分泌来达到生津止渴,而含西药成分的润喉片,基本以碘

或季铵盐类表面活性剂为主要成分,作用就是杀菌。

  专家指出,正因为各自的药物成分不同,含服时就得留神了,例如病毒性的咽喉炎,含服中药成分的润喉片一般就无甚效果;而对碘过敏者、甲状腺疾病患者、孕妇或哺乳期妇女,就不适宜含服甚至要慎用不用含西药成分的润喉片了。还须提醒的是,由于碘和季铵盐类化学成分对口腔粘膜的刺激性较大,实际上口腔溃疡患者并不适宜含服西药润喉片。

  “无事”则更不应随便“来一片”,因为如没有炎症也含服,润喉片中的抗菌成份常会杀灭口腔中的正常菌群,引发菌群失调,反过来诱发炎症的产生。特别是一些薄荷含片包括一些口感甚为凉爽的薄荷糖、桉叶糖,大量含服或长时间含服,可引起血管收缩,削弱口腔粘膜的抗病能力,反过来导致口腔溃疡的屡屡发生。

  【专家建议】

  急性咽喉炎——一般含服碘华素片、草珊瑚片等“杀菌”含片为宜;

  慢性咽喉炎——可含服加入麦冬或胖大海成分的无杀菌功效,但却能促进炎症伤口愈合的滋养类的润喉片。

  须特别提醒的是,不管何种润喉片,一般均添加蔗糖等甜味剂辅料,糖尿病患者则应听从医嘱了。

  本报记者习慧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