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务员招考职位,热的热冷的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4:23 新民晚报

  

公务员招考职位,热的热冷的冷
本报记者李玮姜燕综合报道

  “你报考公务员了吗?”这是这些天大学里最流行的问候语。

  2007年国家公务员招考网上报名明天就将结束。记者获悉,大部分职位都出现“几十人抢一个名额”的情况。而国家广电总局的某个热门职位的报考人数竟突破6000人,供求

比例达到令人咋舌的1:3000,刷新了国家公务员招考的纪录。

  热门1一个职位3000人报名

  2007年国家公务员报名进入倒计时。截至昨天下午5时,全国至少已有50万报名者通过审核。以江苏为例,551个职位吸引了2万多人报名。江苏公务员网负责人张赪连呼:“不得了,人实在是太多了!”这种热度超过了以往任何一年。

  据统计,目前最热门职位供需比已突破1:3000,这个职位是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人事教育司招录的干部人事管理,招2个人,但是报名人数已经达到了6184人。

  记者观察发现,该职位要求十分低,专业不限,学历本科及以上,政治面貌不限,要求具有基层工作经验的年限不限,是否有学位也不限,其他条件没有,是所有职位中要求最低的职位之一,再加上招录单位本身属热门,如此好的职位,要求却如此低,报名人数不创纪录都难。

  热门2中央机关职位炙手可热

  3000人报考一个职位的火爆现象,让我们觉察到,越来越多的考生开始青睐中央国家机关。

  据人事部公务员管理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共有89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考1.2万多名公务员。

  此次招考中,最热门的都是中央机关和中央直属机构的职位。中央办公厅秘书局的7个文秘科员职位,至今已有5300个报名者通过了审查;而人事部、文化部、商务部、发改委、团中央以及国务院办公厅的职位也普遍被看好,一两千人争抢一个职位的情况并不鲜见,竞争几近惨烈。

  热门3第二热门职位花落江苏

  江苏也出现十分热门的职位,除了江苏省国家税务局300个职位吸引了8252人报名外,考生对相对冷门的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的青睐,更让人大跌眼镜。

  宿迁城市调查队产业调查处办事员一职,仅招2人,但报名人数达到了2652人,录取比例达1:1326,这是全国公务员招考的第二热门职位。

  该职位专业不限,学历专科及以上,政治面貌不限,要求具有基层工作经验的年限不限,其他条件无,是凤毛麟角的专科职位中要求最低的职位之一,虽然单位本身并不属热门系统,但是对于就业十分困难的大专生来说,却是一线光明,明知录取率低也要报。

  冷门1公安部要求太高报名者少

  截至22日下午7时,公安部证券犯罪侦查局北京分局“主任科员以下”一职计划招录2人,报名人数为0;公安部证券犯罪侦查局深圳分局“主任科员以下”一职计划招录2人,报名人数为0。而已经有人报名的职位,也比其他单位报名人数要少得多,而且,大量职位只有一个人报名。

  记者仔细统计后发现,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主任科员以下”职位、治安管理局“主任科员以下”职位、证券犯罪侦查局北京分局“主任科员以下(职位2)”职位、证券犯罪侦查局上海分局“主任科员以下”职位、证券犯罪侦查局深圳分局“主任科员以下(职位2)”等,均是计划招录1人,但只有1人报名。

  专家表示,此次公安部招录国家公务员报名过程中出现的这一现象,除了因为报考职位要求相对较高外,公安部门工作辛苦是另一重要原因。

  据悉,公安部本次招考公务员,大部分岗位要求硕士以上学历,所有岗位均有身高要求,并且,新进人员住房自己解决。这些近乎苛刻的要求,难倒了很多考生。

  冷门2气象局历来都少人问津

  22日下午7时,记者详细统计了本次参加公务员招考的所有气象局的报名情况,结果发现,大批气象局岗位报名人数为0,甚至有些省份的职位根本无人报名。

  其中,厦门气象局总共提供了2个职位,计划招录2人,结果无一人报名;山东气象局共提供了10个职位,现有6个职位无人报名;甘肃气象局计划招录7人,却只有4人报名;吉林气象局共提供15个职位,有8个无人报名;安徽气象局提供了26个职位,竟然有13个无人报名;西藏自治区气象局计划招录3人,迄今只有2人报名;湖北气象局拿出了11个职位,其中有6个职位无人报名,总报名人数只有11个。

  气象部门在历年的公务员考试中都被称为冷门,今年尤其明显。其实,各地气象局招考条件并不苛刻,关键是很多考生认为气象部门比较辛苦,“发展空间太小”。

  有关专家说,其实这种观念是片面的,气象是一门深奥的学问,并且需要融会贯通许多门学科。考生应该放开思想禁锢,多考虑这些部门和职位。

  冷门3地震局多数职位无人报名

  地震局在历年公务员招考的“冷门排行榜”上一直名列前茅,今年也不例外。

  记者随后统计了各地地震局的报名情况,结果发现,从“地方”到“中央”一路冷到底。中国地震局监测预报司预报处“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计划招录1人,无人报考。而该局总共计划招录人数是8人,迄今为止报名人数仅为110人。其中,人事教育和科技司科技人才成果处“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也只有1人报名。

  浙江省地震局共提供了2个职位,计划招录2人,无人报名;安徽省地震局震害防御处“主任科员以下”职位计划招录1人,只有4人报名,而该局另一职位“应急救援处主任科员以下”无人报名。

  另外,山东省地震局震害防御处“抗震设防管理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只有4人报名;广东省地震局计划财务处“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只有3人报名;甘肃省地震局人事教育处“人事劳资管理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只有2人报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震局监测预报处“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只有1人报名。

  【焦点关注】

  200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五大变化

  一年一度的国家公务员报考正在进行。2005年国家各机关共招考8000余人,参报人员近78万,2006年共招录近1万个职位,报考人数约100万;2007年国家各级机关共招录1.2万人,报考人员数量预计将再次刷新。

  与往年相比,2007年的公务员招考有五大新变化:

  ■不再严格区分综合管理与行政执法类

  今年的招考公告中,不再严格区分综合管理类与行政执法类。这可以理解为一种常态化的分类。公务员法非常明确地将公务员分成了综合管理类、行政执法类和专业技术类。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不再区分一、二

  2007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新大纲不再区分行政职业能力测试一、二,可以理解为所有考生都考同一张卷。

  ■彻底取消考查公共基础知识的内容

  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从未设立“公共基础知识”这一科目,同时,从今年起,对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常识的考查也只考查宪法、行政法、民法商法、刑法及诉讼法,没有马哲、邓论、十六大、三个代表、公文写作等人文科技历史知识。

  ■申论将更加注重解决问题尤其是分析问题的能力

  从申论大纲来看,今年的申论将更加注重如何认识问题、如何分析问题、如何解决问题,核心在如何分析问题。申论的提问形式将继续发生新的变化,重点将在观点的概括与对策的有效性分析上。

  ■总体难度一年比一年大

  从现在的公务员考试情况来看,公务员考试的总体难度一年比一年大,2006年比2005年难度要大,2007年比2006年难度大。

  【焦点链接】

  公务员考前培训市场猫腻多

  公务员考试热了,考前培训的市场也应运而生,十分热闹,各种各样的信息充斥市场,让许多报考学员如坠云雾之中,不知如何是好。

  昨天,在上海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公告栏上,各种各样的培训机构打着各种牌号,贴出有关公务员考前培训信息。其中有一则是从本月下旬开始的三次培训,本校学生400元,外校人员450元。有的告示上还声称“授课老师多为历年公务员考试命题老师”,以吸引应考人员参加。与此同时,记者昨天在网上搜索时发现,大量的公务员考前培训班信息充斥其中,有与权威机构合办的、有与高校合办的、也有与人事部门合作办学的。

  培训市场的火热,给各类复习辅导资料等相关书籍在市场上走俏提供了基础。

  在延长路、中山北路等高校附近的马路上,一些无证书贩推着板车向行人兜售公务员考试的复习辅导资料,一本所谓历年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试题的书籍,制作十分粗糙却要卖20元,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本假冒伪劣书籍。

  前几天,华师大应届毕业生小张在书摊上买了本《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试题的书籍,回学校一看,里面竟然缺了2页。

  国家人事部门曾有明确规定,今年公务员考试不指定考试复习用书,也不举办任何形式的考前培训班。上海公务员招录考试没有指定任何考试复习用书,录用考试重在考查应考者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人事和相关部门更没有举办、也不会与其他部门或机构合作举办类似的培训班。有关命题专家也不可能参与各类培训活动,许多信息都存有欺骗嫌疑。

  有关人士在此提醒广大应考人员,参加各类公务员考前培训班要慎重,切莫听信各类培训信息的吹嘘,也不要到不法书贩那购买所谓的考前培训复习辅导资料,以免上当受骗。龙钢袁玮

  雇“说客”劝退对手

  尽管2007年国家公务员招考网上报名就要结束了,但许多高校毕业生仍没有提交报名表。他们正通过“关系”打探朋友及同学的报考信息,当了解到有人跟自己报考同一职位时,便花钱雇“说客”告知某某人已报该岗位,且其“成绩好”“路子硬”,而后者大多“中计”,转而改报其他岗位。

  据知情者介绍,有些学生每天无心听课,而忙于相互放“烟幕弹”。北京某高校一名学生干部不到4天时间,请“说客”吃饭、买东西就花了近千元,不过他觉得扫除一个“强者”,意味着自己离“目标”更近一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