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人生有蟹过一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4:27 四川新闻网

  □任田

  七零后的人圆成一桌吃蟹,听着电视里关于今年蟹检出致癌的硝基呋喃代谢物的播报,也只是一笑。不知谁又提起早几年赵雅芝萧蔷自组吃蟹团到上海大快朵颐的旧事,那一盏美人迟暮、菊黄蟹红的遥醉,直让今天的酒杯都透出温热。

  喜欢做一件事,是不足以用死亡来恐吓的。就像喜欢卡拉OK的不信任SARS,喜欢打手机的不怕煮脑子,喜欢刺身鱼片的招待肝吸虫,喜欢吃蟹的人也无惧硝基呋喃代谢物。反正人生一秋,即使不被包租婆的花盆砸着,灵活闪开对面高楼钢筋穿身,每天养成好习惯喝牛奶吃鸡蛋,也还按不住有新报告说你等着享受心脏病和钙流失吧……所以痛定思痛痛何如哉?与其在保温箱里苟活千年,不如在蟹肥时节浪吃一晚———真不定谁活过谁。

  我喜欢吃蟹,《闲情偶寄》的李渔也喜欢吃,他曾经写过篇文章说自己好命苦啊,纵然买了一百篓的蟹,跟五十个家里人分吃,自己又能吃多少呢?说得很是可怜。他还发展到有个专门给他弄蟹的丫头,丫头的手脚非常快,他就给人家起个名字叫“蟹奴”。后来那女孩死了,他又哭一场,不是人道主义,而是再没有人能缓解他吃蟹的焦虑症了。这个过分的李渔还规定了一个季节叫做“蟹秋”,就是每年农历九、十两个月。

  《红楼梦》里三十七到三十九回里,史湘云和大伙结海棠诗社,就消耗掉了七八十斤清水笼蒸大螃蟹,折算白银二十多两,被刘姥姥换算成“够我们庄稼人过一年了”。蟹肉可以煮也可以蒸,时间几分钟,都要过冷河,意思是凉水坐开,对于蟹而言相当残忍,怪不得它活着的时候要横着走,还要用它的大钳子夹人。

  蟹味虽美,但其性寒,身体不好的林妹妹才吃了两口就犯病放下了,于是才有了善解人意的宝哥哥说:有合欢花浸的烧酒。药书上说合欢有安神、解郁的功效,倒是很适合妹妹的酒。这里我已经替大家试过,拿点散桂花来泡红/白葡萄酒,摇几摇藏在冰箱里,晚饭时配蟹也是绝妙。还有一个小典故,就是过去泡桂花酒这工作是晴雯干的,对于风流公子宝玉而言,肯定是件触景伤情的事儿。

  小时候春游我逮过一只小螃蟹,后来当然死掉了,于是我把它埋在家里一丛大兰花的花盆里,到今天那盆兰还开得郁郁葱葱。每当台风过境山河变色,兰花在阳台上全体作倒伏,我几次以为它们要壮烈了,但风静后又从容舒畅地立身散开叶蔓,令人惊叹。我想,这大概就是我中意秋天的原因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