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孔夫子能不能当选“魅力教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4:32 四川新闻网

  李振忠

  10月17日《扬子晚报》报道:16日,徐州市“魅力教师”评选活动主办者对外公布了进入前百名的“魅力教师”的资料和图片。该项活动是非教育部门主办的。自9月初开始以来,受到当地各界和市民的密切关注,入围者中青春靓丽的新生代教师明显占了多数,中间又以小学和幼儿园教师居多,达60名,再加上职业舞校的16名年轻专业教师,占到了76%。

这一结果令教育界的老教师们多少有些失望,在当地引起诸多争议。

  老师的魅力主要表现在哪里?是身段?是脸蛋?还是学问?除了舞蹈教师要身段之外,我看其余的老师首先需要的是学问,其次还是学问,再次仍然是学问,除此之外,老师的所谓“魅力”一概都是枉然,如果脸蛋代表着学问,有了脸蛋就可以有教师魅力,那教师们统统下岗,让超女电影明星们来教学岂不痛快?

  有的学生喜欢脸蛋漂亮的老师,喜欢象超女一样“时尚”的老师,那说明他个人修养不到,学习的目的不纯,一身明星气,一身超女味的老师,恐怕也不适合学生们学习的氛围,却更适合急功近利营造虚假的狂躁型明星,除了让学生们对知识产生反感之外,向往超女一样的浮躁之外,帅哥靓女“魅力”老师恐怕也没有什么益处,毕竟,一个手舞足蹈且歌且癫的人并不适合做老师,而更适合去当超女,这样的超女老师活跃了课堂气氛,是有了“魅力”,那传道授业解惑的正道谁来做?

  我想孔夫子面貌并不如当今的帅哥,并且史书上记载孔子相貌眼露睛,鼻露孔,唇露齿,这样的相貌不但不帅,反而还有点丑陋,如果让孔子他老人家也来参加海选“魅力教师”,岂不是连名也够戗能报上?谁会选一个胡子拉碴相貌丑陋的老师为“魅力老师”呢?然而孔子有无魅力?古今中外,上下五千年,有几个当老师的能胜过孔子?可这样有魅力的老师必然会在这种短信海选的过程中被淘汰,因为短信投票者首先看中的是被选者的脸蛋,谁会真正了解被选者真正的学问有多高?你说这样的海选又有什么益处?除了选出一些花里胡哨的超女型教师为“魅力教师”外,类以孔子的学问型老师岂不是要倒霉?

  市教育机关的王先生对记者说,据他了解,资深教师、特别是中学教师对此反应冷淡,好多中学无一报名,我看这些资深教师深切懂得“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的真谛,也明白老师的魅力在于学问而非花里胡哨的表演,他们远离喧嚣,远离功利,这样的教师才最有魅力。

  当然,笔者绝不是否认在教学中应该提倡“快乐教学”,用直观的教具、趣味的游戏、多样的场景和形象的肢体语言乃至全身性反应来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也是有益的,但这些手段的运用大可不必像超女一样浑身抽筋加放电。我想孔夫子在课堂上教书的时候注重的是温文尔雅,注重的是含蓄和尚内质,并不见得像超女一样抽筋摇摆甩臀并全身性反应,不是一样教出了一大批才华出众,并在中华文明史上留有文名的弟子吗?孔子本人不也是响当当的最有魅力的教师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