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魅师”评选:娱乐大众还是恶搞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4:32 四川新闻网

  柏敏

  10月16日,徐州市“魅力教师”评选活动主办者对外公布了进入前百名的“魅力教师”的资料和图片。该项活动是非教育部门主办的。自9月初开始以来,受到当地各界和市民的密切关注,入围者中青春靓丽的新生代教师明显占了多数,中间又以小学和幼儿园教师居多,达60名,再加上职业舞校的16名年轻专业教师,占到了76%。这一结果令教育界的老教

师们多少有些失望,在当地引起诸多争议。(10月17日《扬子晚报》)

  不甘寂寞的教师也开始随波逐流,走下讲台,走上秀场,进行所谓的“魅力教师”评选。那么这种偏离教育“正常轨道”的行为,是在“娱乐大众”还是在对教育进行“恶搞”呢?笔者以为二者兼而有之。

  之所以说“魅力教师”“有些像海选超女”,是因为其评选标准。“魅力教师”的评选,开头阶段要通过短信投票和网络人气支持的形式,从参赛者中评出前100强。百强产生后,群众继续发送短信投票,选手们则择日参加现场比拼,通过展示教学技能及才艺表演一比高低。最后,由大赛组委会将每位教师短信支持量与现场比赛成绩相加,最终评选出“十大魅力女教师”和“十大魅力男教师”。

  整个评选过程,除了“展示教学技能”这一点有教师身份比较符合外,其他的“名目”与一般的选秀没有本质的区别,短信投票、网络人气、100进10、现场评委等都是娱乐大众的元素。而娱乐大众与教书育人的要求显然相去甚远。

  那么再来说恶搞,当今,只怕想不到,不怕“搞”不了,网上恶搞成“疯”,现实中恶搞跟风,只要能够吸引眼球的,能够有利可图的,能够造成轰动与影响的,那管他合适与否,影响好坏,都要“搞一搞”。就说这个“魅力老师”选秀吧,教师一“魅”天下知,短信一响商家财源滚滚来,谁受益谁得利一目了然。而此举对于教育的促进与贡献又有几许,谁人在意?这不是对教育的恶搞难道是对教育的“善搞”不成?

  其实,教师真的想要展示与彰现自己的魅力其实也不难。套句俗话来说,“老师也是人”,也有追求外在美丽以及自己的美丽被承认的自由与权利。教师需要有魅力,但是,这个魅力不是狭义的美貌与性感,而是广义的人格美丽与个性魄力以及知识文化传授能力。更好地符合“师者,传道、授业、解惑”则是魅力的起码要求。每个老师都有魅力,而老师的最大魅力与终极魅力则是“桃李满天下”。

  “魅力老师”评选,无论是“娱乐大众”还是“恶搞教育”,都不是“师之正道”,都需要人们反思。作为教师,“百魅千魅不如学生口碑”。“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首先需要塑造的就是自己的灵魂,而教师灵魂的基点则是“淡泊名利、宁静致远”。在喧闹的市井中想要保持师者的师格、师道是多么地困难,而在困难的环境保持师者的“淡利”则更显得难能可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