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中棉23”在我地的表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4:43 大众网-农村大众

  06年我们向会员供应“国欣牌”棉种6735公斤,其中“中棉所23”4650公斤,欣抗4号2025公斤,欣杂1号60公斤,共种植约5000亩;包括吴桥县两个乡镇和山东德州市德城区两个乡镇共30个村。种植村户的气候和水利条件相似,而土质、地力、茬口、栽培技术和管理水平各异。

  06年我地的气候条件对棉花弊大于利,大部分生长季节光照不足,干湿交替频繁,

反差很大,缺雨时不下雨,不需雨时下个不停。在这种不利条件下,国欣棉表现出较强的抗逆性、适应性和较好的丰产性,尤其是长势强、不早衰、好管理、上桃快、桃大、吐絮畅、易采摘,受到绝大多数棉农的好评。根据目前已收花数量计算,一般亩产籽棉都能达到250公斤以上,管理到位的可达300公斤以上。

  根据我们对12块棉田的调查,欣抗4号平均亩成铃57312个,“中棉所23”54715个,其它对照52163个;欣抗4号比“中棉所23”多成铃4.5%,比其它对照多成铃9%;欣抗4号的最高亩成铃为69347个,“中棉所23”最高亩成铃为62209个,欣抗4号的增产潜力大于中棉所23。

  所以,种植欣抗4号要选择比较肥沃的地块,而且要增施肥料,以发挥其增产潜力。多数对照品种后期的黄萎病重于国欣牌棉种,有不同程度地早衰现象;欣抗4号和“中棉所23”桃整齐,小桃、僵桃少,比多数对照单铃棉子多3~5粒,单粒籽棉重高0.01~0.02克,吐絮好于对照,平均单铃重比对照高0.5~1克。

  相比之下,“中棉所23”适应能力更强些;对土壤肥力和气候条件的要求不太严格,由于其单株结铃数稍低,简化整枝的情况下,在我地密度3000株左右为宜,每株可留1—2个壮叶枝;由于“中棉所23”现果枝节位稍高,下部叶枝稍多,就是在2500株的密度下也不能全部留叶枝。“中棉所23”茎秆稍软,宜根据地力、天气和苗情在蕾期用缩节安轻控1~2次,06年凡这样做的都降低了株高,未发生倒伏。“中棉所23”播种~吐絮的天数稍长,现蕾开花稍迟,但由于结铃集中,上桃快,桃发育快,吐絮快、吐絮集中,不比其它品种晚熟。

  在调查中我们还发现,“中棉所23”不喜欢过多氮肥,种植上一定要注意磷、钾肥的施用,使养分平衡。我种植的“中棉所23”,中等偏下地力,施肥不多,平均行距60厘米,株距26厘米,每亩4275株,提前化控,单株成铃12.9个,亩成铃55147个,平均单铃重6克,单铃棉子32.5粒,单粒籽棉重0.18克,可亩产300公斤左右。

  调查体会到,当前难有十全十美的品种,应尽力摸透品种特性,做到扬长避短,未雨绸缪。在预防棉苗病害上,除做到深耕、增施有机肥和安全使用除草剂外,还应注意两点:一是在播种适期内适当晚播,06年4月25日左右播种的,多数苗病轻于4月20日左右播种的,主要原因是温度稳步上升了;二是播种量不宜太小,一般亩播量宜保持1.5公斤,苗子多,健苗就多些,只要心叶活着,一旦温度升高,病苗的恢复很快,有些恢复后甚至看不出苗期得过病。

  (吴桥县会员组长张书明金玉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