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果蔬脱水新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4:49 大众网-农村大众

  据报道,在阿根廷的巴塔哥尼亚草原丘布特河的下游,有一家生产升华脱水食品的合资企业,它的技术现在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

  虽然在当地的餐桌上还很少见到升华脱水食品,但是这种技术的确不破坏原有物质的物理化学结构,而且是在不需要冷藏的情况下可以长期保存的。经过这种技术处理过的食品与经过加热处理而脱水的食品的区别是,食物原有的质地、味道和香味不但没有丧失,反

而得到增强。

  升华脱水技术可以使食品增值很多,它可以把价值20美分1公斤的草莓加工成重量为70克的草莓。13公斤的草莓在升华脱水后重1公斤,它的价值就不是2.6美元,而是30美元了,增值了12倍。尽管升华脱水技术是复杂的,但是它的物理原理却很简单。首先把食品冷冻,然后把食品输入一个密封仓内。在这个密封仓内是只有宇航员才体验过的高度真空,气压从1025毫巴降到1毫巴。水分的硬度像冰一样并在高度真空的环境里升华脱水,也就是说,水从固体直接变成气体,然后从植物组织内慢慢蒸发掉。因此,经过升华脱水的草莓的样子只是像一个小草莓,而不像一个葡萄干。

  这种技术并不带走食物含有的极轻的芳香油,因此,味道和香味不仅被原封不动地保留下来了,而且集中在水果的表面。结果是尽管经过升华脱水的食品样子不好看,但是吃起来要比新鲜水果更可口。这种技术适用于土豆、梨、胡萝卜等。

  如今像汤和菜肴这类浓缩强化食品和其他经过升华脱水过的食品,与其说是为普通人生产的,倒不如说是为宇航员、登山运动员和军人生产的。尽管如此,食品公司发现升华脱水后的食品具有味道浓厚等新颖特点,因此它们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

  (国农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