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好一个招聘空姐“研究生免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4:49 四川新闻网

  叶雷

  10月22日《天府早报》报道,10月21日,民营的东星航空公司到成都招60名空姐,第一天便有500人报名应征。在此次招聘条件中,长相漂亮排在首位,有研究生以上学历者则免谈。

  一句“研究生以上学历免谈”,让很多人感到不舒服,有人甚至举出许多理由,来证明有研究生学历的人可以从事空姐工作,并认为该航空公司存在“高学历歧视”。但笔者认为,这家航空公司的做法无关歧视。

  首先,不招研究生以上学历的人,是一种经营理性。空姐就是在飞机上给乘客服务的人,要求高学历没有太大的意义。而且相对来说,员工学历越高,劳动力成本就越大,因此,该航空公司降低空姐的学历门槛是一种务实之举。

  其次,企业一般都希望员工队伍相对稳定,而“具有研究生学历者一般不安心、不踏实,老是觉得大材小用,跳槽的几率较大”。这个说法虽可举出个别反例,但整体上确实如此。而该航空公司正是基于此做出决定的。

  笔者认为,这家航空公司的做法不但没有高学历歧视,反而具有良好的社会示范作用。近几年来,许多单位纷纷提高用人门槛,大专学历可以胜任的,非要本科学历,本科生可以做的,非要研究生或者博士生,造成了巨大的人力资源浪费。在这一点上,这家航空公司的务实做法,给其他行业和单位做出了榜样。什么是人才?适合的有用的就是人才,这才是务实的人才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