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每万人将有50名应急志愿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4:57 北京晚报

  

每万人将有50名应急志愿者

  北京已建成的28处应急避难场所分布图

  刚刚正式对外公布的《北京市“十一五”期间城市减灾应急体系建设规划》不仅是北京首次系统制定的“减灾应急体系建设规划”,而且也是全国首部省市级综合性应急体系

建设规划。

  作为超大型城市的北京容易发生哪些城市灾害?应急规划与2008年奥运会有着怎样的关系?城市避险场所等一系列应急基础设施重点项目的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如何?应急信息异地容灾备份中心、巨灾风险评估、救灾志愿者等市民陌生的新名词、新事物在应急体系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对参与此次规划制定的北京市应急办专家顾问组的三位专家——国务院参事室参事闪淳昌、中国科学院减灾中心主任王昂生、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薛澜进行了专访。

  关键词:建设任务

  五年完成四大目标

  规划内容:北京城市应急体系建设计划用5年的时间,完成4大建设目标:即建设5大应急体系(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应急预案体系、应急信息共享交换体系、公众报警服务体系、法规政策体系);建设7大应急机制(预测预警、信息报告、应急决策和处置、信息发布、社会动员、恢复重建和调查评估机制);完成13个重点基础项目的建设;逐步建立首都公共安全管理体系。

  专家解读:“十一五”期间北京建设的应急体系强调的是针对突发公共事件的预防、处置、善后全过程的综合管理,应急不是目的,确保社会公共安全才是目标。

  关键词:防范重点

  重点监控11类突发事件

  规划内容:“十一五”期间北京应重点防范共计11类29种突发公共事件,包括重大气象灾害、传染病疫情、植物危险性有害生物疫情和动物疫病、生命线事故、群体性上访事件、地下空间事故、城市工业灾害、火灾事故、信息安全事件、恐怖袭击和重大刑事案件、地震灾害等。

  专家解读:北京位于华北地区,属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水资源短缺,受多种气象灾害影响,存在诸多产生突发公共事件的自然条件。北京城乡发展不平衡,中心城区人口密集,经济、社会活动集中;城乡结合部流动人口多,管理比较混乱;远郊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存在诸多产生突发公共事件的社会因素。关键词:重点建设项目

  26.3万探头应急指挥

  规划内容:建立图像监控和移动指挥系统。图像监控系统以市公安局视频监控系统为基础,有效整合全市视频图像资源,在此基础上逐步加以完善,实现资源共享。整合公安、人防、交通、市政等系统和市应急办的现有移动指挥技术设备,统一规划和调用,适度建设远郊区县移动指挥系统,提高本市应急指挥移动通信能力和技术水平。

  专家解读:信息是应急指挥的重要基础,而监控探头是第一时间获取信息的重要途径。目前,北京已安装探头26.3万个,94%集中在金融单位、大学校园、饭店、宾馆、居民小区。今年年底前,地铁、过街天桥、地下通道等涉及公共安全的重要部位、公共场所、交通道路、城市重要基础设施,都将按照统一标准全部安装监控探头。同时整合现有图像资源,建立全市图像信息管理系统大平台,市应急委专项指挥部届时可与平台互通,随时调取资料。而且为补充固定点位覆盖范围不足的问题,部分远郊区县政府将购置具备实时现场图像传输和无线通信功能的移动通信工作车。

  三台联动110报警

  规划内容:市公安局将改造扩建现有110报警服务台,建立集接警、处警、情报综合分析研判、专家论证支撑、指挥决策5大功能于一体的市紧急报警服务中心,实现110、119和122等报警服务台联动,并将整合"110、119、122、120、999"等报警号码,建设统一的110综合接报平台。

  在市政府便民电话12345的基础上,建设集咨询、服务、救助和信息分析、协调督办为一体的市非紧急救助服务中心,逐步将全市各类非紧急救助服务号码统一到12345,并与市紧急报警服务中心之间通过技术手段实现互联互通。

  专家解读: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各自分散的接处警模式已经越来越不适应新形势下社会的需要,各警种间的信息共享、资源整合、统一服务和协调指挥已经成为当务之急。三台联动的实现将能有利于节约人力和物力,降低警务成本,提高各警种联合作战的快速反应能力及公安指挥机构作为接警、调度、信息中心和打防控一体化的治安防控中心的作用。而全市各类非紧急救助服务号码统一到12345的逐步实施,也能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受理紧急救助的服务效率。

  应急信息备份中心

  规划内容:应急信息异地容灾备份中心将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统一规划全市应急信息容灾备份系统,提供远程数据备份的功能,支持对正在运行系统的在线备份,发生灾难后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从备份系统恢复远程数据。而且这个中心还将与北京政务专网各主节点的骨干网络设有备份链路,在发生链路故障时可以迅速进行切换。

  专家解读:其实目前北京的很多金融机构以及政府相关部门都已经建立了异地容灾备份,主要是为了避免在城市遭遇像地震等这样不可抗的自然灾害时,能对一些重要存储信息进行保护,而在"十一五"期间全面建设的应急信息异地容灾备份中心,将会为城市的重要信息提供一个更加系统和安全的保障平台。

  直升机应急救险

  规划内容:采取政府统一采购,购置一批大型专用应急设备,主要涉及应急救援中使用的大型运输设备,救灾专业直升机,核、生物、化学等有毒有害物质的监测、检验、消除等特种大型设备以及备用通信网络设施、GPS车辆监控调度管理系统等。

  专家解读:救灾直升机将主要以市公安局配备的警用直升机为主。预计最多可以出动3架救援直升机赶赴重特大火灾和抢险救援事故现场执行任务。动用直升机可以将抢险力量从高空迅速运输到出事现场,从而有效避免因路面堵车而延误救援的现状。J17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