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互联网协会:尚未出台“博客实名制”管理规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4:57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10月23日电(记者刘菁邹大鹏)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黄澄清23日说,中国信息产业部门目前尚未正式出台有关“网络博客实名制”管理的政策规定。

  但这位秘书长同时称,对网络博客进行实名制管理肯定是中国网络博客未来规范发展的方向。

  最近几天来,互联网上正在盛传有关“中国博客实名制已成定局”的消息。

  本月19日,中国互联网协会一名负责人承认他们正在研究博客实名制的方案,由此引发网民的激烈辩论。

  黄澄清对新华社记者说,互联网上流传的报道并不准确。

  他说,受中国信息产业部委托,中国互联网协会成立了提供博客发展决策参考的博客研究小组,并于近日向信息产业部提交了关于实行博客实名制的研究建议报告。

  这份报告提出,采取博客实名制管理需要一个过程,必须建立完善的个人信息资料保护制度,另外,还需要广泛听取网民意见。

  但黄澄清同时强调,博客实名制管理肯定是今后中国有关部门加强博客管理的方向。

  中国的网民对推行博客实名制既有支持意见也有反对意见,并就此在网上展开激辩。

  一位名为“听海”的网民说,只有采取博客实名制,才能减少博客世界里的恶搞、色情、侵权等事件的发生。

  2006年8月,南京市鼓楼区法院判决南京大学副教授陈堂发状告博客公司案原告胜诉,引发此案的是一网民在自己的博客中对陈堂发进行了言语侮辱。此案被称为“中国博客第一案”。

  但一位名叫“小沙”的网民则认为,博客就是想写就写,如果采用实名制,博客言论的自由性和随意性很可能打折。“小沙”还担心博客实名制管理后个人隐私的保护可能受到威胁。

  据中国互联网协会博客研究小组调查,约50%的网民支持博客实名制。

  该小组的另一项调查还表明,约50%的博客作者开设博客是想与别入分享自己的想法和资讯,还有的是为备份自己的资料信息、交流表达情感、了解最新资讯等。

  黄澄清说,博客实名制的建立基础是自由和责任的平衡,没有毫无节制的自由,约束是为了发展,文责自负是一种责任。

  他说,中国互联网协会博客研究小组建议的博客实名制是有限实名、后台实名,即网民在向网站提供信息登记开设博客时使用实名,在博客写作中仍可使用网名。

  最早将博客引入中国的博客网董事长方兴东说,博客实名制涉及到具体的网民和网站,涉及到由此带来的成本分担问题。

  中国互联网协会不久前发布的《2006年中国博客调查报告》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中国博客作者规模已达1750万,博客读者在7500万以上,博客空间数量接近3400万。(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