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问鼎奥斯卡不必都穿上黄金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5:06 云网

  中国电影导演的申奥情结,就像一块“疯狂的石头”,压在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们的心上,大有不成功便成仁的壮士一去不复还之慨。

  据说,张导的《满城尽带黄金甲》、冯导的《夜宴》,尽管题材雷同、手法相似,仍然先后向广电总局申请代表中国角逐2007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还有一部名为《好奇害死猫》的电影,又声称最大卖点就是第三部申奥片。不拍则已,一拍二拍三拍,拍拍申奥,

奥斯卡真的就是世界电影的“奥运会”吗?否则,我们这些导演怎么都像吃了兴奋剂似的铁了心地奔申奥呢?

  又据说,《黄金甲》比以前的《十面埋伏》、《无极》等胜算都大,理由是刚一点映就满城尽是赞美声,一边倒地夸个没完没了。咱们不太懂电影,也不太懂点映,猜想就是在几个地点放映吧,不是点人来投票吧?就是全点的自己人来看,也不应该个个说好呀。对于张艺谋的电影,以我个人这些年的经验,如果有人批评,有人挑刺,甚至有人骂几声,无啥奇怪。有人骂、有人评的电影也是电影,我有好久不进电影院了,每次进去都是因为有人骂,引起我的好奇心——好奇害死钱——想明白明白为啥有人花了钱还骂人?这回一致叫好——当然是点映的结果,我反倒拿不准该不该自己掏钱去看了。

  电影这玩意,说白了就是大伙集资供一伙人攒个东西给大伙看。跟我们花钱买房子、买汽车没多大差别。惟一的差别是精神类产品特别是电影不能先尝后买,上当受骗之后,没法去找消协投诉、商家退货、厂家召回。看到眼里扒不出来,这句北京老话,说的就是这个道理。电影不能先看后买的商品特性,决定了顾客必须对导演、演员、剧本以及影评等抱有信心或好奇心。电影消费有不讲理的地方,有些消费者就是冲着某个导演某个演员或某个编剧或某段裸戏去的,讲理的地方则是倘若你一而再、再而三地弄假货糊弄或戏弄顾客,头脑正常、眼光清醒的顾客便要像对待“狼来了”的孩子一样对待你的下一个作品。

  中国申奥电影里,堪称奇谈怪论的是有人声称奥斯卡只认中国的古装片,别的免谈。可是,这里有一个悖论:又想拿奥斯卡奖,又想让国人掏钱,标准是什么?谁说了算?不管奥斯卡评委们对那些打打杀杀、竹叶上蹦、屋顶上跳的人不人、神不神的所谓大制作的中国古装片是否生厌,国内观众恐怕是已经开始对个个大制作、年年古装片倒胃口了。从水管里流出的都是水,从血管里流出的都是血。用黄金堆砌出的假货依然是假货,用粪水浇出的鲜花依然是鲜花。

  中国电影的毛病是“假大空”,人物假、故事假、导演假、表演假、影评假、点映也假,假得没边。花大钱,大制作,过去叫“大炮一响,黄金万两”,现在是“大片一拍,黄金万两”。空是空空如也,“嘴尖皮厚腹中空”,华而不实,观众看完,中不中,西不西,啥也不是啥,啥也没留下,除了馒头,就是晚饭,给恶搞添点素材,给申奥多个笑柄。

  少拍点假人假事假古装的电影,不要迷信大制作,更不要以为黄金包装就一定是真货。什么时候中国电影拿出中国气派、中国风格,不穿“黄金甲”,不搞“黄金假”,也可能有申奥成功的希望。

  责任编辑:一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