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如此下去我们的海洋还能撑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5:10 浙江在线

  记者从国家海洋局获悉,根据最近的监测表明,渤海依然是我国海洋生态环境破坏最为严重的海区,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工业和生活垃圾、农药、化肥等陆源污染物大量超标超量排放入海,成为当前渤海环境状况恶化未能得到遏制的根本原因。

  海洋专家指出,如果不采取任何措施来遏制污染,那么10年后,渤海将变成“死”海;即使现在开始不向渤海排放一滴污水,仅靠其与外界水体交换来恢复清洁,至少也需要

200年。(见10月20日《宁波日报》)

  因为向往大海才从湖北调往海边的宁波。虽说这里没有那蓝色的海洋,但众多的海产品还是让我喜欢上这里,在这里安了家。只要一看到关于海洋的报道,就会特别关注。看到10年后渤海将变成“死”海,我的内心感到不寒而栗。近几年来,在我国沿海时常发生海水赤潮等海水变质现象。也从平时的菜蓝子中感受到了海洋的污染,海鱼带有油味,有些海产品感觉不到其鲜美等等。海洋为我们提供了许多鱼、虾、海带等,还有海盐和矿物资源。但是人类却不知道珍惜我们生存环境,大量与海洋相通地区的河流两岸的造纸厂、化工厂,利用河道排放污水而流入海洋;同时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农药、化肥等污染物也流入海水;为了围海造田用大量的工业垃圾、生活垃圾填海等等。都使我们的海洋变得不堪重负,真不知我们的海洋还能撑多久?

  随着我国的改革开放政策的不断深入人心,沿海居民对滩涂养殖利用面积正逐年扩大。从养鱼、养虾、养蟹、到养殖比前述更有经济价值、更珍奇的水生动植物。这些养殖业的发展,带动了水产市场的繁荣,丰富了人民群众的饮食生活,提高了饮食水平,但在养植过程中也产生了不少废弃物,如果稍不留意又会破坏其海洋的环境。

  在我们破坏海洋的时候,是否知道海洋污染了,而海洋食品中聚积毒素,人们食用后就会生病得病;赤潮的发生,也使海产品减少,危及人类的食物源;还会使浮游生物死亡,海洋是个天然的氧吧,海洋污染了,使得海洋吸收二氧化碳能力减低,加速了温室效应的发生。海洋能调节气候,蒸发水份,以利于缓解缺水的局面。

  总之,保护海洋的责任是重大的,它关系到子孙后代,每个人都应关注海洋、保护海洋。环保部门,要加强执法力度,真正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对于住在海边的我们,为了还能享受大海给我们带来的美味,不能再让污染环境的事情的发生,做到禁止往海洋中倾倒工业垃圾,生活污水经处理后再排放。还海洋一片洁净,让海洋继续为我们提供人类所需的物品。


作者: 池中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