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公务员热”为啥高烧不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5:10 浙江在线

  最近,中央和国家机关的97个部门面向社会公开招考10282个公务员职位,通过报名资格审查者超过了50万人,平均每一个岗位有50人竞争,有的甚至千人竞一岗。“公务员热”为何高烧不退?

  公务员收入相对较高,社会保障稳定,工作“体面”,被纳入“铁饭碗”,“白领”族,相比其它行业有明显的优势。我国各地经济发展不平衡,公务员的收入差距很大。北

京、上海等城市及沿海发达地区,公务员待遇相对较高,而一些欠发达地区相对偏低,但与其它行业相比仍然优势明显。持续不退的“公务员热”,准入的门槛随之升高,从原先的高中、大专到现在的本科、研究生甚至博士,而且非全日制不招,党政机关成了“精英”向往的一块“宝地”。

  “公务员热”表明,“骄子”并未脱离“娇气”。许多大学生一毕业就想得到高收入的工作,舒适地坐上办公室,以考上公务员获得所谓的成功,所谓的“白领”。大学生的“弱不禁风”,显露出艰苦创业精神的缺失,抗风险能力的下降。

  “公务员热”表明,大学生就业定位失偏。大学专业不同,学有所长;而党政机关则注重管理。因此,公务员并非适合每个人。从国际上看,公务员并不是年轻人首选的职业,反而认为在企业“宽松”的环境中更能脱颖而出。轧堆考公务员,其它行业势必人才短缺,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国家人才浪费。

  “公务员热”表明,教育引导缺失。长期以来,大学这所“象牙塔”,以培养“高、精、尖”人才为理念,大学生“高人一等”成为普遍心态。随着大学教育的普遍,大学生不再成为“宠儿”,而我们的社会和大学还没有这种心理准备,相关教育滞后。

  “公务员热”触及社会分配不公之“痛”。目前我国企业,特别是个私企业,收入相对偏低,即使是经济发达地区,企业与公务员的收入反差仍然较大。这些反差,使大学生患上了企业“恐惧症”,不少行业也出现了向公务员看齐的“攀比风”,以至某些垄断行业的高利润、高收入居高不下。

  “公务员热”与“崇官风”有关。进了公务员队伍就是官,官就代表权,权就意味着利。不难排除,部分人是看上了公务员的“灰色”和“隐性”收入,如果以这样的心态进入公务员队伍,怎么当公仆?如何为人民服务?党政机关“精英”多多益善?党政机关分行政管理,技术性工作和事务性工作。除了技术性工作,无需太多的专业人才。这些硕士、博士“精英”流向机关,机关成了“豪华型”,真能发挥更大的作用?不免令人担忧。

  要放眼未来。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正在着力构建和谐公平的社会,尤其着力解决社会分配不公问题。人才种类很多,行行出状元。只有多学知识,打牢基础,磨练意志,才能厚积薄发,才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畏难情绪,一蹶不振,无论干什么事,都鲜成大器。许多有成就的企业家,不都是几经磨难而获得成功?许多政治家也决非一开始就从政!我们不但要有一支高素质的公务员队伍来管理国家,也要有律师、科学家、企业家、社会学家------


作者: 沈良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