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让我们穷得“滴血”也别仇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5:13 四川新闻网

  作者:李振忠

  10月22日《中国青年报》报道:走在印度新德里、孟买等各大城市街头,穷人比比皆是,贫民窟总是让人难以回避。其实,还有不少人实在太穷,连贫民窟这样的栖身之地都没有,只能睡在大街上。

  这篇文章的题目是:《和谐社会看国外:印度人穷得“滴血”为何不仇富》,这篇文章的结尾处是这样写的:“在印度,社会贫富悬殊到了极致,但穷人富人竟能井水不犯河水,截然分明,彼此相安无事,这确实值得我们思考”。

  笔者质疑,作者是要我们中国穷人思考什么呢?思考如何逆来顺受?思考如何学会钻暖气管道井去取暖?学会如何在荒野中流浪?学会象印度穷人那样喝脏水?还是学会象印度人那样用手抓饭?如此以来,中国的穷人的生存成本是降低了,富人可以与穷人相安无事了,不但没有人反抗,甚至没有人发牢骚,这难道就是作者的理想社会形态?

  印度确实存在这种巨大的贫富差距,这是与其民族本来的传统富人的教化有关联,上层社会可以占有穷人的财富和劳动,穷人只能忍气吞声地过羞辱的日子,我想这种忍气吞声不是印度人一开始就是这样的,而是经过了数百年数千年的思想麻痹甚至是血腥镇压之后才形成的,当统治阶级用佛教的因果报应和轮回之说彻底麻痹了穷人之后,穷人才成了现在这个样子,但是,面对这种现象,笔者相信印度的民主先行者如甘地夫人,是致力于消除这种现象的,他们追求的恰恰是对所有的穷人实现公平公正,毕竟,这只是统治阶级长期麻痹后的结果,并不代表着印度的穷人和富人和谐相处就是理想的社会形态,而恰恰说明,印度的民主文明与社会和谐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而文章的作者却把印度贱民的甘于贫贱当成一种美德,把印度人穷得“滴血”也不仇富当成和谐,这究竟是安的什么心?是鼓励中国穷人继续穷下去也与世无争还是鼓励富人最大程度的致富也不需顾及穷人的利益?印度人穷得“滴血”也不仇富被作者当成一种理想的和谐形态并被赞扬,那么,中国的穷人非要比印度的穷人表现得更隐忍以至“割肉”也不仇富才叫和谐?

  社会主义社会的理想是实现社会公平公正和社会正义,实现财富在社会成员之间的合理分布和流向,缩小贫富差距,永远是我们这个社会的理想状态,要中国人学习和借鉴印度人穷得“滴血”也不仇富的美德,显然有悖于这种理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