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周门诊情报站:秋燥天,肺炎病人爆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5: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近日不少医院呼吸科门诊病人因此增加两至三成,医生提醒这个天气要学会保健

  本报讯记者陈辉、实习生周淑芬、通讯员李大鹏报道:秋燥本来就是伤肺,10月的广州又连续多日是轻雾和灰霾天气,无疑雪上加霜。近日不少医院呼吸科门诊病人增加两至三成,病房满员,其中一半是肺炎病人。

  咳嗽拖成肺炎

  昨日记者走访了广州市中医院、广州市一医院等几家医院,了解到近期呼吸科门诊量增加20%-30%,病人主要有咳痰、气促、胸闷不适、口干等症状。许多呼吸科的病房都已满员,而肺炎病人占了住院病人的50%以上,大部分为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再转变成肺炎。据广州市中医院呼吸科主任苏丽玲介绍,很多病患认为咳嗽是小毛病,吃一点感冒药就好了,其实很多重症肺炎患者就是因为早期没有足够重视,而令肺部感染扩散,到最后不可控制。因此苏主任提醒,一旦有发热、咳嗽等典型症状,一定要去医院检查,排除疾病。

  为何秋季呼吸道疾病多发?从中医角度来说,肺是娇脏,为六淫之一,不能耐受外邪侵染。另一方面,秋天气候干燥、雨燥(下的是热雨),再加上夏天火燥的余气未消,三燥相冲,正是“外邪”猖獗之时,因此呼吸道很容易感染疾病。从西医角度来说,秋天天气干燥,呼吸道粘膜不够湿润,不能有效地排菌杀菌,细菌容易在粘膜上繁殖,并造成呼吸道感染。

  秋燥如何保健

  秋燥天气如何保健?苏丽玲介绍,人的背部有许多重要穴位,家人可以互相按摩,增强抵抗力。具体做法是:找到位于颈部的小突骨,双指在其两旁(相隔一横指)按压5到10分钟,接着双指往下,沿脊柱两侧反复摩擦,直到皮肤泛红为止,如果按摩前涂上保心安油,效果更佳。或把双手窝成空心状,用腕力拍打背部,也可以促进胸部血液循环,这对于提高孩子的免疫力尤其有帮助。

  同时,还可在太阳出来后,快步行走40分钟左右,以促进血液循环,提高各脏腑之间的协调能力。老年人可在自家阳台上做深呼吸,根据个人体质和承受能力,每次约20到50次,以加强肺泡壁的张力,排除废气。

  另外,秋天是吃蟹的黄金季节,苏丽玲提醒,螃蟹是热毒食品,富含异种蛋白,在这种天气下可能会诱发哮喘,加重咳嗽,有呼吸道疾病的患者最好不要吃螃蟹。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