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西:将北部湾打造成中国—东盟合作大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5:17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10月23日电(记者龙松林刘伟)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进程的不断推进,与东盟山水相连的广西日前提出将所辖的北部湾经济区打造成为沟通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国际大通道、交流大桥梁、合作大平台。

  北部湾(广西)经济区是指由广西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市所辖的行政区域为主组成的经济区,土地面积4.25万平方公里,占广西土地面积的17.9%,海域总面积达12

.93万平方公里,2005年末总人口1220万人,约占广西总人口的1/4。

  广西要抓住中国与东盟合作的机遇,首要的举措就是加快北部湾(广西)经济区的开放开发步伐。广西方面认为,这一经济区已具备加快开放开发的有利条件:首先,区位优势突出。作为连接中国西南、华南、中南以及东盟大市场的枢纽,在东盟和泛珠三角经济区两大市场中发挥重要战略作用;其次,资源优势明显。拥有丰富的港口资源、旅游资源、海洋生物资源、矿产能源资源、动植物资源,环境容量大,腹地广阔,开发潜力巨大;第三,基础条件优越,交通便利。从2004年开始,广西在北部湾地区实施了沿海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在较短时间内提升了沿海基础设施总体水平。2005年港口吞吐能力达到3456万吨,一大批大型临海工业随之落户。

  为整合北部湾广西区域资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专门成立了北部湾(广西)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据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乃学介绍,广西期望把这一经济区建成中国西南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成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区域性国际物流基地、商贸基地、加工制造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成为沟通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国际大通道、交流大桥梁、合作大平台,逐步成为开放度高、辐射力强、生态良好、环境优美、休闲宜居、文明和谐的新经济区。

  据了解,目前广西正采取四项主要措施加快这一区域的开放、开发:

  第一,进一步完善沿海基础设施和产业布局。按照建设沿海大型组合港的要求,突出抓好沿海港口建设,加快石化、能源、钢铁、林浆纸一体化、粮油食品加工、海洋、物流、旅游休闲等八大产业基地建设,加强口岸建设,大力发展园区经济。

  第二,加大多元化筹措资金力度。通过政府性建设资金投入倾斜,组建北部湾(广西)经济区投融资公司,建立北部湾(广西)产业投资基金和创业风险基金,探索组建北部湾(广西)发展银行,支持企业发行债券和上市融资及扩大利用外资规模等手段多方筹集建设资金。

  第三,优化土地资源配置。围绕国家有关规划修编要求,按照集约化用地原则,抓紧编制经济区土地利用和开发整理专项规划,统筹安排好各类建设用地。抓紧修编对北海、钦州、防城港等沿海三市海洋功能区划和沿海岸线资源综合利用规划,合理开发利用海域岸线资源。

  第四,充分发挥改革开放的示范带动作用。支持经济区对行政管理体制、规划管理体制、港口管理体制、开发区管理体制、投融资体制、科技创新体制、涉外经济体制和土地供应机制、招商引资机制等进行探索改革,把经济区建设成为充满活力的综合改革先行区,通过综合配套改革推进经济区开放开发。(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