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首席评论:长征,是中华民族永远的精神财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5: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唐螂

  在长征精神中,蕴藉着丰厚的精神营养和政治财富,无论是信念上的坚持,思想上的开阔,作风上的顽强,工作中的深入,战略上的眼光,生活上的朴素等等,无一例外都能在这里找到最好的注脚和楷模

  历史翻开着新的一页,悠悠70载,岁月又经年。然而,长征,这一部由中国共产党人创造的英雄史诗,仍然以其雄浑的声音,回响在中华大地:各种各样的形式、各种各样的情怀,或诗、或歌、或舞;或报章、或荧屏、或网络;或回忆、或追溯、或缅怀、或展望……围绕那一段壮丽的历史,人们瞻仰着那万古长青的丰碑,挖掘着先辈们留下的精神财富,掂量着肩头民族复兴的重任,向往着构建和谐社会的前景,在思考和纪念当中,以长征精神作鼓舞,夯实心目中的信念和使命感。

  今年七月举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第33次集体学习,以“红军长征胜利的回顾和思考”为主题;近日,在中共中央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之后,中央举行隆重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大会,具有非凡的历史和现实的意义。胡锦涛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红军长征向世界宣告的革命理想已经变为现实,红军长征播下的种子已经开花结果,并将继续开出更加鲜艳的花朵、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对历史的回顾,不外乎引领对现实的感悟。作为一部气势磅礴的历史史诗,长征镌刻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所有优秀品格,展示着她以及她的军队最伟大的人格力量。在这部惊天地、泣鬼神的伟大历史长卷当中,无论是战略和战术上的每一个转折,都留下了丰富的政治遗产。正是在长征当中,中国共产党形成了第一代的中央领导集体;正是在长征当中,形成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形成了使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三大法宝”。70多年来,长征精神,早已经融入了我们的军魂、党魂、国魂。事实上,长征的每一个历史故事,都可以是值得后人深深反省的哲理寓言。在那些深沉的回忆中,我们不仅能看到血与火、战与败的冲突。我们还看到人与人、官与兵、军与民、上与下在火红年代中不分彼此依存的血脉关系,我们更看到信念与使命、牺牲与背叛、荣与辱、公与私、生与死、个人与集体、坚韧与坚持、团结与分裂、民主与集中等等从意识形态到价值观念以及人生态度,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经受考验的长长画卷。那是整整一代民族脊梁演绎“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卓绝纪实。

  温故而知新,鉴史而辨今。在当今的中国,弘扬和坚持长征精神,毫无疑问,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人的信念,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发展的新境界”;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进入21世纪以后,在国际环境和国内经济生活已经产生了重大的历史改变之后,中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机遇,对于承担着民族复兴大业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共和国公民来说,面对纷繁并日益复杂的社会环境与利益关系,从长征精神中吸取营养,对廓清思想,重铸信念,调整和理顺各种思想的迷茫,大有裨益———

  在长征精神中,蕴藉着丰厚的精神营养和政治财富,无论是信念上的坚持,思想上的开阔,作风上的顽强,工作中的深入,战略上的眼光,生活上的朴素等等,无一例外都能在这里找到最好的注脚和楷模,而作为一种人格力量,“八荣八耻”中的“八荣”,更在长征精神中体现得淋漓尽致。70年前,毛泽东曾经说过:“讲到长征,请问有什么意义呢?我们说,长征是历史纪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在新的岁月中,当年的历史已经过沉淀,并且已经升华,长征已不仅是一段传奇,而且已成为一个浓缩着信念和实践的象征。在我们的共和国中,长征精神所蕴涵的丰富内涵,既可以成为执政理念加以贯彻,也可以作为理想信念的试金石,更可以成为我们修身磨练的镜照。而作为对五千年优秀文化传统集大成的继承和发扬,长征所体现的那种所向披靡勇往直前的中华民族伟大精神,则更不啻永远熔铸在这部波澜壮阔的雄浑耐读的史诗当中。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