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严义明:净化证券市场,我愿做牺牲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5:2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本报记者胡军

  他开启股市中小股东维权先河;他一剑挑下“资本大鳄”顾雏军;他“PK”长征电器招来巨额索赔

  严义明档案

  严义明,43岁,1988年自华东政法学院毕业后赴日留学,1993年回国,1994年入上海市新汇律师事务所,同年获得律师执照。1998年受司法部派遣去日本研修法律实务,同年回国。是1999年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创立时的合伙人律师。2005年3月成立了上海严义明律师事务所。

  严义明是一位律师,因代理“红光案”,他开启了股市中小股东维权的先河;之后的“银广夏”、“大庆联谊”案使他声名鹊起;他剑挑“资本大鳄”顾雏军,掀起“科龙独董运动”;他“PK”上市公司长征电器,给自己带来一场“标价”300万元的官司。

  严义明不断上演着向证券市场违规者讨说法的大戏,被誉为“国内股民维权第一人”。但同时也遭到许多质疑,被认为是“自我炒作”、“受利益集团指使”等等。

  这几天,严义明又回到“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的状态,全力准备自己与长征电器即将在遵义中院开庭的“标价”300万元的法庭“PK”战。

  这究竟是一个律师向“制度漏洞”的挑战,还是一个公司向“语言暴力”的还击?长征电器案再次把严义明推到风口浪尖上。

  

严义明:净化证券市场,我愿做牺牲者

  CFP供图

  维权想法源自一次投资失败

  据传有公司派专人“监视”严义明,防他“多嘴”

  自1998年起,严义明频频接手资本市场诉讼。从红光案,银广夏、大庆联谊,到去年科龙“独董运动”,再到近期的飞天系、长征电器,这位一直为中小股民请命的律师,取得了令业内瞩目的成绩。2001年他被《上海证券报》评为“中国证券市场十大新闻人物”,2002年7月被美国权威杂志《商业周刊》评:为“2002年度亚洲之星”。

  据说,中国证券市场上有个传闻:只要严义明点名批评哪家上市公司,该公司的股票必定要跌!为此,有上市公司甚至派专人密切关注严义明的动向,而广大股民对他是既爱又恨感情矛盾。传闻归传闻,但足见严义明在证券市场上的“影响力”和“破坏性”。

  严义明走上证券维权之路,源自一次失败的证券投资。1994年,严义明看中“云维股份”的股票。招股说明书上写着,产品供小于求,为了扩大生产能力而发行股票。但严义明买了这只股票后,股价就开始暴跌。他亲自调查后发现,那家上市公司的产品其实一直以来是供大于求。上市公司的虚假信息导致了他的损失。严义明说,当时他没有选择诉讼,但那是他开始认识中国证券市场存在严重问题的一个契机。

  1998年,严义明受司法部派遣去日本研修法律实务。“在日本时,有关股东代表诉讼案给我留下极深印象,上市公司经营者由于自己的过失给中小股东造成损失,受害者可以通过诉讼获得赔偿。而当时中国的证券市场上,比日本证券市场更严重的欺诈行为比比皆是,假账满天飞……”法律、制度的不完善以及投资者的麻木让严义明感到失望。

  回国后的严义明按捺不住了,他开始就上市公司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在媒体上发表文章,从法理角度作深入剖析和声讨,呼吁中小投资者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我从这时开始走上中国证券市场维权之路。”此后十几年间,他的目光就一直没有离开这一领域。

  长征电器向他索赔300万元

  严义明号召同行“见义勇为”帮他打官司

  现实中的严义明,是一个外表柔弱的中年男子,头上已有了一些白发。在交谈过程中,他始终保持着身子前倾的姿势,记者很难把眼前这个温文尔雅的人与那个经常与“资本大鳄”斗法的“维权斗士”联系起来。“不要看我长得瘦弱,要打倒我并不容易!”严义明笑称自己是“双重性格”:一面非常内向,一面很有斗争性。“小的时候,我身体很瘦弱,经常被人欺负,上初中时,父母把我送到体校去练习拳击,那段经历对我的影响很大,虽然性格仍很内向,但抗击打能力却大大增强,我认定要做的事情,从不轻易放弃!”

  去年12月,严义明以公开信的形式首先向上市公司长征电器“发炮”,称长征电器存在“2003年、2004年虚增销售收入及利润、第一大股东与第三大股东存在关联关系及公司存在账外资产”等问题,长征电器随后公开否认所有指证。双方为此展开了口水战。此后,严义明带着长征电器“深喉”李杰斌两赴证监会举报。今年9月,“不甘示弱”的长征电器将严义明告上贵州省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索赔300万元。长征电器指责严义明“受利益集团指使”,尤其是证监会两次复函均称“未查出相关问题后。”严义明则通过媒体发布一封《征集代理人及顾问团的公开信》,邀请专业律师、会计师和证券分析师“见义勇为”、“踊跃报名”,成为他的诉讼代理人或专业顾问,帮助他并和他一起赢得这场诉讼。“我相信,和我有同样理想的人大有人在!”严义明这样解释自己的行为。9月30日,严义明在做客和迅网时,重申此次起诉就是长征电器的上级单位银河系对他进行的打击报复行为。“在举报长征电器后,我先是被他们抹黑,说我是受了利益集团的指使,这是无稽之谈。继而,他们又通过不同的渠道给我传话,给我压力,现在是起诉,这一连串的动作,无非是想让我在压力之下知难而退。”“走上这条路,我早已不再考虑自己的得失,说严重点,我愿意做出任何牺牲,哪怕是失去自己的生命也在所不惜!我唯一担心的就是自己的家人,他们因为我而承受了巨大的压力!”自称“抗击打能力强”的严义明也变得小心翼翼起来,他告诫家人平时要小心谨慎,他还要求小区保安坚决不准向可疑人员指认他家。“我不会屈服,将继续维权,也请大家继续支持我”,面对众多不理解的声音,甚至道德上的质疑,以及可能损失的300万元,严义明的口气,依然是一贯的冷静。

  剑挑顾雏军因他“撞到枪口上”

  “这事还没完,我不会放过科龙的三名独立董事”

  真正让严义明开始作为“中国证券市场维权第一人”走上舞台的,是1998年爆发的“红光”案,紧接着,2001年又爆发了“银广夏”事件,严义明开始有了大显身手的机会,他在媒体刊登《银广夏股东征集公告》,代表近1000名股东提起诉讼,案件在国内再次引起轰动,此后,严义明又在大庆联谊、嘉宝实业等股民关注的案件中担任律师,尽管大多案件的索赔进展缓慢,但严义明从此名声大噪。

  严义明真正一举成名的经典战役,是剑挑“资本大鳄”顾雏军。2005年,学者郎咸平与顾雏军的舌战不了了之时,严义明掀起一场声势浩大的“独董运动”。他买下100股科龙电器,然后向科龙电器全体股东征集提议权及投票权,在要求罢免包括顾雏军在内的所有董事的同时,提名自己和其他两位合作伙伴担任独立董事。

  这场热闹无比的“独董运动”,给以严义明招来不少质疑,其中争议最大的就是严义明的动机,一说是为了他自己和他刚刚成立的严义明律师事务所赚取名声;一说是他为了争取当上独立董事赚取高薪;还有一说是他受人指使,背后有更大势力与“阴谋”,帮人夺得科龙高管位置,取得对科龙的控制权。

  对此,严义明再次坚称打维权官司、炮轰上市公司“不是为了钱”或说“不完全是为了钱”:“我是中国少数懂日语的商务律师之一,按每小时300美元领取薪酬,我的案子也做不完。”“但选择哪一家上市公司作为靶子,确实也有自己的‘私念’,”严义明坦然地说,“红光、银广夏等案件,并没有让证券市场因此得到明显改善。诉讼缺乏效果的原因就是没有追究经营者的责任。我关注独立董事制度很久了,两年前就想做,但当时还在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工作,不方便做,离开锦天城之后,我又开始考虑为提升独立董事的独立性做一些工作,刚好这个时候科龙的问题暴露出来了,于是就选择了科龙。”

  严义明坦言:“净化证券市场是自己的理想,以后每两到三年,我都会选择做一个题目。”对于悬而未决的“倒董运动”,严义明语气肯定地表示:“顾雏军倒了,这事还没完,我不会放过科龙的三名独立董事,我一定会起诉的!”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