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一位网民对“新长征”几点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5:40 浙江在线

  震撼人类精神视野的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迎来了70周年的胜利日。结合新时代特点,笔者认为,继承革命传统的“新长征”更应该是“心征”、“新征”和“欣征”。

  “心征”。也就是用心去走,去丈量,将时尚、浮躁、追逐功利的心交给颠沛流离的苦难考验和动荡不安的岁月感受,交给血雨腥风的崇高气节以及义无反顾的果断刚毅。这种“心征”首先需要摒弃的就是娱乐化长征和新闻化长征,只是满足于媒体报道,热闹好玩

,满足于媒体舆论炒作和连篇累牍,满足于得到更多社会各界的褒扬和关注,远离了“精神长征”。所以,从心开始,用心去体验长征精神,用平实、朴素、内敛、含蓄,将各种长征精神的实事求是、无所畏惧等精神升华沉淀到心海深处,这才是对“新长征”的最好的精神传承。

  “新征”。“新”区别于“旧”,“新长征”当然要区别于“旧长征”。“旧长征”是枪林弹雨、舍生忘死的大无畏精神,更是征服者惊天地泣鬼神的凛然人格,进入新时代了,“新长征”不一定要将自我搁置在生命危机和生死考验中,而应该将“重走长征路”定位于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灵活多变,将“长征”的精神内化到各行各业和各条战线,更好地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工作创造性,开拓进取,不怕困难,出奇制胜。如教师可以开展创造性教学实验,将各种教育新模式和探索性学习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而不是瞻前顾后,裹足不前。这种焕然一新的“新”才是将长征精神时代化、现实化,将长征精神与现实实际行动的主动联系和结合,才是“新长征”的终极意义所在。

  “欣征”。“苦不苦,想起长征两万五”,特殊年代,物质匮乏,这是长征特有的时代烙印,这种吃苦精神当然没有过时,只是不能陷入“苦累崇拜”而已,比如有些单位组织“重走长征路”的愿望是好的,可重走者多半会陷入“体力不支”,在超越极限的挑战中,不但肢体受伤,心灵也备受折磨,疲惫不堪。所以,“新长征”不要赶时髦,当别人的应声虫,非要到路上去体验,结合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情况,深入挖掘长征的史料内涵,整理一些长征的民间素材,或者是开发动画片、观看纪录片等,提炼长征精神的新时代元素,虽然身在温室里,照样能深层体会到高尚的长征精神。这种“欣征”也有推广价值。


作者: 耿银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